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花都體操“雙花”助廣東隊衛冕全錦賽女團冠軍

2021-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在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順利收官的2021年全國體操錦標賽暨奧運選拔賽、第十四屆全運會體操資格賽“女子預賽暨團體決賽”上傳出喜訊,經過兩天兩夜的激烈爭奪,領銜廣東隊出戰的花都籍體操運動員劉婷婷、陳一樂表現出色,最終助廣東隊以222.428分奪得女團冠軍,北京隊、浙江隊分獲亞軍和季軍。這也是劉婷婷和陳一樂繼去年體操全錦賽女團折桂後,再度蟬聯。
 

    姐妹同心 合力奪金
 
    記者了解到,劉婷婷和陳一樂這對體操姐妹花,是廣州市花都區奧體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和區業餘體育學校聯合培養並輸送到國家體操女隊的優秀運動員。作為她們的啟蒙教練,任升平一直關注著兩位愛徒的日常訓練情況,並通過電視直播觀看了女團決賽。
 
    任升平介紹,由於之前有傷,剛剛恢複的劉婷婷,今年比賽只參加了高低杠一個項目,主要還是出於對傷情的保護,這次比賽的表現尚算不錯。所以,自己也恢複了足夠的信心。
 
    接下來,劉婷婷需要繼續做好康複訓練和保持狀態。而師妹陳一樂,則是因為手腕傷,前段時間才恢複訓練,這次共參加了跳馬、自由體操和平衡木三項比賽,自我感覺恢複還不錯,整體發揮比較理想。
 

刘婷婷
 
    賽後,劉婷婷表示,其實決賽當晚也遇到了一些困難,但隊友們都咬住牙根一起頂了下來,共同努力才拿下了這個團體冠軍,大家都感到非常開心。
 
    據了解,去年劉婷婷和陳一樂已獲得奧運會入場券,這次如無意外,代表國家隊出征今年東京奧運的可能性非常大,最終結果如何,還要視運動員的傷病情況而定。

    花都體操項目人才輩出
 
    花都區的體操運動項目,自古均華老師在花山鎮東湖小學成立體操班以來至今已走過了50年發展曆程。該區早期曾培養出鄺顯耀(國家隊)、鄺樹倫(國家隊)等世界級體操優秀運動員。1989年,花都區體校正式開設體操項目。
 
    多年來,花都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競技體育特別是體操項目的發展,不斷完善訓練場地及設施建設,為運動員日常訓練創造了良好環境。該區體育和教育兩大部門也從各方面給予全力支持配合,促進了體操運動實現新飛躍。
 
    經過幾代體操人不懈努力,如今,該區體操已發展成為區體校傳統優勢項目和培養體操奧運冠軍的搖籃,也是全廣州市乃至整個廣東省的重點品牌項目之一,向上級輸送了大批優秀體育苗子和後備人才,不少還成為了市隊和省隊重點培養的對象。並湧現出包括任升平(八一隊)、鄧偉偉(八一隊)、楊伊琳(國家隊)、駱佩茹(國家隊)、劉婷婷(國家隊)、陳一樂(國家隊)等在內的一批優秀奧運冠軍、世界冠軍、亞運會冠軍、亞洲冠軍,全運會冠軍、全國冠軍,為國家體育事業和花都體操運動的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陈一乐
 
    特別是劉婷婷、陳一樂,在近幾年的國內外各項大賽中,從青運會、全錦賽、全運會,到亞錦賽、亞運會、世界杯、世錦賽,兩人創下了一項項輝煌戰績。
 
    2016年,劉婷婷已拿到裏約奧運會入場券,原本有望改寫花都體操的曆史,遺憾的是因賽前幾天訓練中受傷而止步奧運征程。不過,此後劉婷婷憑借頑強鬥志,突破困境,迅速恢複訓練,實現了更大的爆發。而其師妹陳一樂這顆後起之星近年也迎來了她的飛躍季,與師姐並肩扛起了中國體操女隊的大旗。(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花宣 圖 姚日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