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改善民生福祉 來看河南「十四五」如何規劃

2021-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托育等問題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也是大家比較關注的話題。5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開局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的首場,針對在改善民生福祉方面,河南「十四五」規劃《綱要》有哪些令人期待的目標舉措作了詳細介紹。
 
    據悉,本次規劃《綱要》在主要目標指標上,民生福祉類佔比達三分之一,是歷次五年規劃中最高的,覆蓋就業收入、教育醫療、養老托育等各民生領域;在重點任務舉措上,聚焦人力資本素質、人民生活品質設置兩篇內容,總體篇幅比「十三五」規劃增加20%,更加注重解決老百姓關切的急難愁盼問題。
 
    在就業方面,針對河南就業難、招工難並存的就業結構性矛盾等問題,明確建立常態化援企穩崗幫扶機制、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幫扶、強化終身技能培訓、提升公共就業服務等舉措,爭取「十四五」新增城鎮就業500萬人以上。
 
    在教育方面,針對學前兒童「入園難」「入園貴」問題,提出加強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建設,基本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力爭公辦幼兒園比例達到50%以上。針對義務教育「鄉村弱」「城鎮擠」突出問題,提出加強城鎮學校擴容增位、改善鄉村辦學條件,推動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針對河南缺乏高水平大學的痛點,提出支持鄭州大學、河南大學雙一流建設,提升特色骨幹大學和特色骨幹學科(群)建設水平,積極引進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力爭創辦1所高水平大學。
 
    在醫療方面,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的問題,推動建設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省級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市級傳染病醫院、縣域公共衛生醫學中心,加快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圍繞解決群眾看病難問題,近年來河南推進心血管、兒童兩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已取得明顯成效,「十四五」力爭在神經、中醫(腫瘤)、呼吸等領域再建設若干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同步建設一批省醫學中心和省區域醫療中心,讓更多患者就近享受優質醫療服務、實現大病不出省。
 
    在養老托育方面,河南重點是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圍繞「一老一小」發展普惠型養老和托育服務,加快佈局建設社區養老和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積極發展醫養結合,擴大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供給,推動養老機構與合作醫療機構普遍開通雙向轉介「綠色」通道。多措並舉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引導生育水平提升並穩定在適度區間。
 
    在社會保障方面,主要是建立健全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等的轉移接續、省級統籌和待遇調整機制。完善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完善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政策,實現社會保險法定人群全覆蓋,做到「應保盡保」。(鄭玉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