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七屆IDEC國際戲劇教育實踐與應用大會在珠海開幕

2021-05-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七屆IDEC國際戲劇教育實踐與應用大會」5月13日在珠海開幕。本次會議以「互化、互補、賦能——戲劇教育在新時代背景下的獨特作用和意義」為主題,通過主題演講、圓桌論壇、教學思路分享、體驗式工作坊等一系列戲劇教育活動,分享最前沿的戲劇教育理念與實踐創作,針對中國戲劇教育事業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進行深入探討。
 
 
授牌儀式(龍少攝)
 
    本次大會由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兒童中心、IDEA國際戲劇/劇場與教育聯盟指導,中國兒童中心對外交流中心、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教育集團、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聯合主辦,思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澳門資優教育協會協辦。原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長、巡視員周廣蓮,中國兒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中國教育學會美育研究會主任委員袁為民,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教育集團負責人范曉虹以及等領導出席開幕式。
 
    本次會議以「互化、互補、賦能——戲劇教育在新時代背景下的獨特作用和意義」為主題,立足時代、面向未來。著名兒童劇導演Ivica Simic,英國華威大學教授Joe Winston、國際戲劇/劇場與教育聯盟主席Robin Pascoe以及來自澳門科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首都師範大學等數十位專家學者和自全國各地的500餘位戲劇教育從業者共同開啟盛會,通過主題演講、圓桌論壇、教學思路分享、體驗式工作坊等一系列戲劇教育活動,分享最前沿的戲劇教育理念與實踐創作,針對中國戲劇教育事業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進行深入探討。
 
    中國兒童中心主任苑立新在開幕儀式上表示,本次活動是文化和旅遊部年度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有利於深化內地與港澳少年兒童之間的交流與互動,推進內地與港澳文化之間的創新融合,促進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落實國家重要戰略舉措的需要。同時,戲劇教育,作為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貫徹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教育方針、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內容。
 
    中國教育學會美育研究分會主任委員袁為民表示,戲劇教育,是校園美育重要的組成部分。無論是在校園的課堂,還是劇場的演出,都是孩子接受美育沁潤的重要方式。本次大會的召開,響應了國家校園美育政策的方向,為一線教師在校園中開展戲劇與美育的結合提供明確、可行的思路。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藝術教育委員會副理事長、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教育集團負責人范曉虹在致辭中表示,IDEC將發揮國際教育交流的平台作用,用戲劇教育的形式講述和傳承「中國之美」,肩負起推動教育發展、社會進步、國家昌盛、民族復興的責任和義務。
 
    在開幕式上,珠海首個術語戲劇化課堂教學實踐基地、珠海戲劇教育基地也正式成立。中國兒童中心基地代表對外交流中心主任余冬云為「中華思想文化術語戲劇化課堂——珠海市香洲區第三小學教學實踐基地」授牌;北外國際負責人范曉虹老師和IDEC國際戲劇教育大會執行秘書長吳輝老師為「IDEC國際戲劇教育大會珠海基地」授牌。(記者 陸紹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