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今日热点

奪冠!哈醫大代表隊榮獲預防醫學賽道金獎

2021-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5日至16日,由教育部與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天津醫科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聯合承辦,北京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協助承辦的「第十屆中國大學生醫學技術技能大賽」總決賽在天津舉行,哈爾濱醫科大學代表隊以第一名的佳績榮獲「第十屆中國大學生醫學技術技能大賽」預防醫學賽道冠軍。
 
 
    本屆大賽以「尚德精術培育卓越人才 中西並重共築健康中國」為主題,是檢驗我國高等醫學教育質量的最高賽事,從原來單一的臨床醫學專業擴展到臨床、中醫、預防、護理四個專業,立足「大國計、大民生、大學科、大專業」的定位,全面考察醫學生職業素養、臨床思維和技術技能。大賽共吸引來自全國211所高校的497支代表隊參賽,覆蓋國內近91%的醫學院校,經過前期預選賽、分區賽的層層選拔,共有81所高校的142支代表隊晉級全國總決賽。
 
 
    學校高度重視本次大賽,張斌書記、張學校長多次要求選手和教師在大賽上賽出我校的水平和風采,同時通過大賽促進我校大學生技能訓練體系建設。孫長顥副校長、趙光副校長統籌領導,公衛學院全體師生奮力拼搏,教務處、附屬第二醫院、附屬第四醫院、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哈爾濱市疾病控制中心鼎力相助。
 
 
    本屆大賽預防醫學賽道決賽賽程長達2天,採取現場比賽的方式進行,主要考查參賽選手的現場流行病學調查、數據分析與處理、臨床基本技能、個體防護、樣品採集與保存、公共衛生應急處理等能力,強調思維能力、團結協作能力等綜合素質。比賽中,孫長顥親臨現場,謀大局,定方略;領隊吳永會副院長沉着冷靜,部署戰略戰術;全體指導教師和教學管理幹部悉心指導;參賽隊員2016級預防醫學專業學生宋永振、楊子婧、溫福東、宋宇華團結協作、奮勇拼搏,以紮實的理論基礎、精湛的實踐技能、縝密的流行病學思維、高超的統計分析能力,從銀獎爭奪賽的21支隊伍,到金獎爭奪賽的8支隊伍,再到冠軍爭奪賽的3支隊伍,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摘得桂冠!
 
 
    通過大賽,預防醫學專業同學們的公共衛生基本理論知識、公共衛生綜合實踐能力、創新思維和團隊協作能力、大健康觀念均得到明顯的提高與增強。通過大賽,公衛學院的教師們將科研成果、學術前沿與公共衛生崗位實際更緊密的結合起來,提高了教學科研能力,從而更好地服務社會、服務公共衛生健康事業。此次大賽提升了公衛學院的凝聚力、振奮了全體師生的精神,是「團結合作、敢為人先」公衛人精神的真實寫照。公衛學院將以此次大賽為契機,向全國一流學科、高水平公衛學院衝擊。
 
    值此建黨百年之際,哈醫人以最優異的成績向建黨百年獻上一份隆重的賀禮,以實幹擔當、勇者姿態繼續譜寫哈爾濱醫科大學更美好的篇章!(裴振萍 靖雪妍 王睿 張曉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