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中山·沙溪文化旅遊嘉年華」10大活動持續1個月

2021-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19日,2021中山·沙溪文化旅遊嘉年華啟動儀式暨「沙溪四月八」民間巡遊活動在中山市沙溪鎮聖獅文化廣場舉行。啟動儀式由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中山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山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共青團中山市委員會作為指導單位,由中山市沙溪鎮人民政府主辦。
 
2021中山·沙溪文化旅遊嘉年華開幕現場
 
    中山市政協副主席郭惠冰、團市委書記張喬楚、市文廣旅局二級調研員陳志明、市文聯主席陳江梅、市僑聯副主席梁冬曉、市文化館館長方文、沙溪鎮黨委書記徐成彬等共約150人出席了開幕式。
 
2021中山·沙溪文化旅遊嘉年華開幕現場
 
    據介紹,本屆嘉年華將持續舉辦一個月,推出10大系列活動,包括:(一)2021中山·沙溪文化旅遊嘉年華啟動儀式暨「沙溪四月八」 民間藝術巡遊;(二)「百年隆都?今日沙溪」詩詞大賽;(三)「百年隆都·今日沙溪」攝影大賽;(四)「武動沙溪·重振隆威」武術匯演;(五)2021年沙溪美食文化周暨粵菜師傅工程烹飪邀請賽;(六)「荷」你相約, 「衣」展風情—2021年中山市第十一屆荷花旅遊文化展暨服裝展;(七)「舞動沙溪·紅心向黨」沙溪鎮中小學生舞蹈比賽;(八)傳統文化與公益遊園會——師生教學成果展示;(九)「紅色引領 非遺傳承」——沙溪紅色文化研學游;(十)2021中山·沙溪文化旅遊嘉年華閉幕式暨「僑心向黨·百年圓夢」僑界文藝巡演等活動。
 
    陳志明表示,今年的「5·19中國旅遊日」,國家文化旅遊部提出「綠色發展、美好生活」的主題,中山市結合五一勞動節、中國旅遊日、端午節等節假日,以「政府搭台、企業唱戲、文旅惠民」的方式,組織各鎮街舉辦一系列文旅主題活動,通過派發中山文旅消費券、邀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居民游中山等系列旅遊惠民措施,全面提振旅遊行業發展信心,促進中山文旅市場復甦,使人氣旺起來、消費火起來、經濟活起來,讓廣大市民遊客充分享受旅遊帶來的健康和快樂。
 
2021中山·沙溪文化旅遊嘉年華開幕現場
 
    徐成彬介紹,沙溪自古以來就是人傑地靈、物華天寶、英才輩出的地方。在八百年的隆都文化長河中,孕育有1位探花、24位進士、72位舉人;有劉麗川、黃石生、楊子江、楊鐵夫、方人定等革命先輩和名人雅士;有「沙溪涼茶」「鶴歌鶴舞」「四月八」等8個國家、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有探花及第牌坊、溪角古塔、龍山書院等52處文物古蹟……自然、人文景觀多不勝數、美不勝收。以申明亭紅色革命史跡館為首的革命遺址、革命建築眾多;數百年古樹群、數里石板街、數百畝荷塘風韻等自然景觀鍾靈毓秀;以九大簋為代表的隆都菜更是久負盛名。而今沙溪鎮錨定了「中山西城市新中心、深圳西產業首選地」的新定位;提出了「四個重構」的新發展路徑;打造「1+4+N」的產業平台。
 
 
    參觀開幕式的沙溪本地居民向記者介紹,「沙溪四月八」於2009年10月被列入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在中山的沙溪鎮聖獅村和象角村,每年四月八,都有大型的民間藝術出巡,清朝乾隆年間出版的《香山縣誌》第三捲風俗篇中,就已有過有關沙溪四月八習俗的記載:「四月八日僧家浴佛,里社祭神於廟,曰轉龍頭,是日裏,人奉祠,鑼鼓旗幟歌唱過城市,曰迎神,家以錢米施之,或裝為神龍歌舞數日而罷……」
 
    沙溪四月八舉行大型民間藝術巡遊的活動至今上百多年。聖獅村和象角村的村民,對四月八民間藝術大巡遊這一習俗的熱衷百年不改。村民和海外華僑、港澳同胞自覺為巡遊活動捐款,以支持活動的費用所需。(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