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粵北長征路 尋找韶贛「紅色記憶」

2021-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韶關市仁化縣紅色文化講解員黃本洲講述紅軍轉戰韶關的故事
 
    廣東是紅軍長征的第一站,韶關是紅軍長征途經廣東的主要地區。共和國十大元帥有六位曾在韶關戰鬥和生活過,毛澤東、朱德、周恩來、鄧小平、陳毅、彭德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率紅軍轉戰韶關和粵贛交界的江西大余縣,給這塊紅土地留下了許多光輝的戰鬥足跡,也留下了眾多的紅軍革命遺址和豐富的精神財富。近日,「行走紅三角  奮進小康路」主題採訪團追尋當年紅軍粵北抗戰的足跡,走訪了韶關仁化縣銅鼓嶺、城口鎮,參觀粵北長征紀念館,並翻越南雄梅關古道,到達江西省贛州大余縣,在一個個生動壯烈的故事中接受精神的洗禮。
 
紅軍長征粵北紀念館

    銅鼓嶺阻擊戰兩天一夜掩護紅軍主力前行
 
    在韶關市仁化縣銅鼓嶺紅軍烈士紀念園,仁化縣紅色文化講解員黃本洲講述了曾發生在此的悲壯的銅鼓嶺阻擊戰。
 
    1934年10月下旬,紅一方面軍突破敵人的第一道封鎖線前進,在仁化縣境內行軍作戰十餘天,摧毀敵設在仁化縣境內的碉堡26座,突破了敵設在城口至桂東間的第二道碉堡封鎖線,奇襲仁化城口鎮、五里山和銅鼓嶺阻擊戰,甩掉了敵人的追擊和堵截,穿越了仁化20多個鄉,分道進入韶關樂昌麻坑和湖南省汝城縣延壽墟。
 
銅鼓嶺紅軍烈士紀念碑
 
    11月4日,得知紅軍進入長江後,國民黨急調廣州獨立警衛旅第三團火速開赴仁化高沙,增援城口。紅二師六團一部在銅鼓嶺遭遇敵軍攻擊,銅鼓嶺阻擊戰持續了兩天一夜,在敵眾我寡的情形下,敵我雙方傷亡慘重,紅軍以陣亡一百多人的慘烈代價完成了阻擊任務,掩護紅軍主力順利前進。在黨的武裝鬥爭史和軍史上,譜寫了光輝的一頁。
 
韶關市仁化縣城口鎮,毛澤東曾寄宿的廣興棧郵局

    毛澤東曾寄宿城口鎮廣興棧
 
    仁化縣城口鎮是湘粵邊界的秦漢古鎮,是紅軍長征初期國民黨設置的第二道封鎖線的中心據點,有着光榮的革命歷史傳統。仁化縣擁有紅色革命遺址76處,其中城口鎮紅色革命遺址最多,佔了19個,其中包括長征時期毛澤東隨中央軍委縱隊經過仁化在城口的寄宿處廣興棧;中共城口特別支部秘密交通聯絡站「勝一」理髮店;譚甫仁中將舊居;紅五軍宿營地城口古秦城;紅五軍懲治惡霸地三角坪;紅軍長征宿營地正龍街;紅軍長征宿營地錦城溫泉;紅五軍物資採購地老鹽街鹽鋪;第二區農協誕生地大皇樓等9個著名遺址群。
 
「行走紅三角  奮進小康路」採訪團跨越梅關古道進入江西境內

    廣東唯一紅軍長征紀念館
 
    在城口鎮的錦江河畔,紅軍長征粵北紀念館(以下簡稱「紀念館」)矗立在靜默的群山之中,這是2017年4月經中辦批覆設立的廣東省內唯一一個以紀念紅軍長征為主題的紀念館。
 
    紀念館規劃用地面積19.02畝(12680.06平方米),總建築面積5500平方米,包括序廳、展廳、藏品庫房、報告廳、多媒體中心及紀念廣場等。
 
    紀念館一共分為五個部分18個單元,主題陳列《長征·粵北突圍》全方位地展現了南昌起義軍餘部、紅四軍、紅五軍、紅三軍團和紅七軍等紅軍主力部隊轉戰粵北、先後經過南雄、仁化、樂昌三地,順利突破敵人設置的三道封鎖線以及繼續留守在贛粵邊的紅軍和游擊隊在極端艱難的條件下堅持艱苦卓絕的三年游擊戰爭的光輝歷史,展示了粵北人民積極支援紅軍的軍民相依魚水情。主館的紀念碑式標誌頂立着紅五星,猶如鑲嵌在粵北紅土綠地碧水間的紅色星火,激勵後人。
 
江西省贛州市大余縣梅嶺三章紀念館

    梅關古道連兩地 《梅嶺三章》傳粵贛
 
    梅關古道又稱庾嶺古驛道,跨越粵贛兩省,連通廣東韶關南雄和江西贛州大余兩個縣,是全國保存最完好的古驛道。梅關古道所在的梅嶺又是一座革命名山。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曾經分別在1929年、1930年、1934年,三次率領中國工農紅軍經過粵贛交界的梅嶺,進入廣東南雄從事革命活動,為南雄人民革命史增添了濃厚的一筆膾炙人口的《梅嶺三章》、《偷渡梅關》等就是陳毅元帥在梅嶺堅持三年艱苦卓絕的游擊戰爭留下的壯麗詩篇。
 
    大余縣是中央蘇區縣,是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的主陣地,是新四軍的重要組建地。土地革命時期,毛澤東、朱德、彭德懷、項英、陳毅、粟裕等許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大余開展了艱苦卓絕的鬥爭。1927年10月,朱德、陳毅率南昌起義軍餘部進行了「大余整編」,健全黨團組織,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並與「上堡整訓」「天心整軍」一道,成為中國革命軍事史上著名的「贛南三整」。1935年初,中央紅軍長征後,項英、陳毅在這裏領導和指揮了空前絕後的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1937年底,贛粵湘邊的紅軍游擊隊下山集中在大余池江進行改編,新組建的新四軍從大余出發,奔赴皖南抗日前線。1960年9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陳毅親筆題詞:「大余的梅山和梅關都是老革命根據地,是革命人民的故鄉之一。」
 
    梅關古道旁的梅嶺三章紀念館是江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於2017年9月26日隆重開館,紀念館主體建築面積2900多平方米,其中陳展面積1300多平方米。館內設有陳毅元帥詩詞專題展廳、多功能影像廳等。其中,陳毅元帥詩詞專題展廳由序廳、「創業艱難百戰多」、「大庾嶺上暮天低」、「彌天烽火舉紅旗 」、 「團結抗日下山來」五個部分組成,以雕像、大型場景、圖片、書籍等各類文物陳列,真實再現了游擊戰爭的光輝歷史,弘揚堅定信念、百折不饒、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記者 李芳 通訊員 沈明禮 蔡仁銀)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