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肇東市北方栗度酒業:專家把脈獻計 板栗酒十里飄香

2021-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識酒知味,聞香下馬。5月19日,全國著名白酒專家栗永清、中國白酒知名專家高軍、中國首席白酒品酒師栗偉等一行6人,來到肇東市北方栗度酒業有限公司,為企業發展獻計把脈,對已出品的板栗養生白酒,進行精心品鑑與悉心指導,點讚這款國內難得一見的養生白酒「新貴」。專家們群策群力,經過認真品鑑後,精心調成三款新口味的板栗白酒即將上市,有望風靡白酒市場,前景十分可觀。
 
北方栗度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昆(左三)陪同栗永清(左二)一行參觀調研

    9斤鮮板栗釀成1斤好白酒 用板栗釀酒系全國首創
 
    茶是故鄉濃,酒是故鄉醇。中國是酒的故鄉,提起酒國人大都會想到中國「四大」名酒。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在北方、在肇東市綠色食品產業園區內,也有一款奇特創新白酒——板栗酒,令當代一個又一個「王之煥」聞香下馬,津津樂道,口碑相傳。
 
參觀調研現場
 
    在北方栗度酒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昆的陪同下,栗永清一行深入原料存放、發酵、生產包裝等車間,進行調研觀摩指導。栗永清對企業生產技術、廠區改造、質量標準及發酵蒸餾工藝等方面深入全面的了解後提出寶貴的指導意見,對企業的工匠精神和創新意識給予高度評價。
 
    飲酒養生,古人對飲酒與養生保健的關係早就有所認識。《詩經·豳風》中便載有「為此春酒,以介眉壽」「稱彼兕觥,萬事無疆」的詩句。王昆說,北方栗度酒業有限公司主打的魔栗牌板栗酒是以特製豌豆大曲為骨,以燕山精選優質板栗為肉,以純淨弱鹼水為血,採取自創東北低溫固態長期發酵技術,匠心釀製而成,板栗釀造成酒。酒味清香,飲後回味悠長、綿柔甘甜,具有一定的強筋壯骨、疏通血脈的功效。長期服用此酒,能夠起到溫補腎氣,益年的養生效果。
 
王昆介紹鹿栗牌板栗酒優勢
 
    栗永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通過今天的實地了解,看到了企業用板栗來釀酒,據我所知在全國是首創,把板栗的澱粉、板栗的香味成分、板栗對人體有效的成分通過發酵蒸餾或者其他工藝,將板栗的營養融入到白酒之中,所以這款白酒在原料上有創新,口味上有創新,工藝上也有創新,目前在創新型白酒中是一個難得的新銳產品。」
 
專家組品鑑現場

    32道工序精心釀造 專家用心勾調優化口感提高品質
 
    有一種聲音叫天籟之音,有一款酒香叫燕栗香。北方栗度酒業有限公司於2014年開始研發板栗健康型白酒,並於2017年底獲得成功,同年底申報國家專利。據王昆介紹此酒是利用板栗作為原料,通過將板栗剝殼、切片、烘乾、粉碎、蒸料、拌曲、發酵、蒸餾、摘酒等32道工序,利用純淨水精心釀造,低溫固態發酵而成。目前,已有三款產品投入市場,在黑龍江、山東等省份設有直營店,受到消費者好評。
 
鹿栗牌板栗酒
 
    栗度酒專家品鑑會是此次活動的重點章節。「你的酸一定要跟上,入口太平淡了。」「突出甜,解決雜。」 以栗永清為首的專家組在品鑑後,結合基酒的特點及優勢,不用任何外來物質,只用庫存原酒,為企業勾調出了53°、50°、45°三款板栗酒產品,進一步優化和提升了產品口感口味,讓在場的圍觀人群拍手叫絕!
 
    「現如今,人們都非常注重身體健康,未來,養生酒是中國白酒的重要發展方向「。品鑑後,栗永清拿起一小杯板栗酒告訴記者:「經過我們今天的品鑑和勾調,我們一致認為以板栗作為原料之一所生產出來的這款白酒是很好的,如果再加強一定的儲存,再加之釀酒大師的勾調,這個產品上市之後前景是非常樂觀的。」
 
合影

    堅定發展方向 冀成養生白酒中的「黑馬」
 
    栗永清希望,企業能把板栗之中的營養成分經過科學地提取融入到板栗酒之中,或是在發酵的過程中想辦法將板栗中的有益成分多融入到板栗酒之中,並取得一定的科學數據,這樣就可以很公正的將其稱之為養生酒,成為未來中國酒業市場中養生酒的代表之一。
 
    王昆對專家組的指導和建議表達深深的謝意,稱下一步企業將堅定養生酒的發展方向。聘請栗老為顧問,從人們的身體健康出發,用科研數據證明板栗酒對人身體的功效,讓板栗酒成為養生白酒中的一匹「黑馬」,造福千家萬戶。(記者 張曉磊)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