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疫苗接種近400萬劑次 庫存量可保證供應

2021-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0日,記者從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三場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5月20日18時,合肥全市累計接種疫苗398.6859萬劑次。其中,第1劑353.9227萬劑次,累計接種總人數已突破350萬人。
 
    此間,合肥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診療救治組組長、疫情監測組組長,市衛健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張曉峰指出,目前合肥「有苗打」可以保證,關鍵是要繼續做到「有序打」「安全打」。他呼籲合肥市民積極配合接種現場工作人員的服務工作,不用搶,不用擠,也不用焦慮,疫苗庫存量可以保證供應。
 
    據介紹,合肥在落實「一讓兩優先」的基礎上,新近開展了兩項創新舉措。一是圍繞「重點的地方」,在網上預約和現場取號的基礎上,合肥還變被動等人接種為主動上門服務,開展「四進」活動,對人員較為集中的單位,組織臨時接種隊伍「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工地」。
 
    二是圍繞「重點的人群」,對流動性大、接觸面廣的服務行業等高風險人群應接盡接,如超市、菜場、旅遊、公交、地鐵、餐飲、酒店、商貿物流從業人員和媒體記者等。目前,該市已組織臨時接種隊伍120支,開展上門接種服務351批次,服務26.36萬人次。
 
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三場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現場,合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洪書霞主持發佈會,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診療救治組組長、疫情監測組組長,市衛健委黨委副書記、副主任張曉峰介紹有關情況(孫軍/攝)

    專家研判:疫情在合肥社區傳播可能性很小
 
    另據介紹,截至5月20日18時,呈現「三個全部陰性、一個尚未發現」特徵:一是流調在肥密接、次密接者1761人,核酸檢測均為陰性;二是採集核酸樣本36.8735萬人份,已檢測36.8735萬人份,結果均為陰性;三是第二輪累計檢測16.1829萬人次,結果仍為陰性。截至目前,合肥尚未發現本地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疑似病例。張曉峰續指,經專家研判,此次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在合肥社區傳播的可能性很小。

    「兩集中」救治患者 努力做到「兩心」
 
    此外,在患者救治方面,合肥市堅持「兩集中一目標」,即集中最好的專家,集中最好的資源,目標就是讓患者儘可能快地康復出院。目前,2名患者病情穩定,健康狀況持續好轉,很快就能康復出院。
 
    一般情況下,患者康復出院後,本4來可以回到工作地或戶籍地。考慮到不給兄弟省市添負擔,經研究決定,待2名患者治癒出院後,繼續留其在合肥進行醫學觀察並康復療養一段時間,所有費用由合肥市承擔。
 
    「2名患者得知後非常感動,認為合肥是一個負責任的城市,是一個讓人感到十分溫暖的城市。」張曉峰表示,「我們就是要努力做到『兩心』:讓康復患者安心,讓兄弟城市放心。」(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