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一發兩通」地鐵十一號線建設刷新進度條

2021-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大金鐘至廣園新村區間實現雙線隧道貫通、如意坊至石圍塘區間右線隧道施工任務的盾構機順利始發。近日,在建的廣州地鐵十一號線實現多個工程新節點,截至目前,十一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56%。
 
如石區間右線盾構順利始發   嚴歡「一發兩通」

    長距離下穿珠江地鐵施工面臨高挑戰
 
    記者了解到,廣州地鐵十一號線如意坊至石圍塘區間右線全長1862米,線路縱斷面呈「V」字坡,盾構機需長距離下穿珠江江域近640米,並且先後下穿碼頭樁基、在建市政工程、河涌橋、居民房屋群、市政重要設施等敏感風險源,區間地質情況和周邊環境極其複雜,地面構建築物和各種設施安全保護要求極高。
 
    為此,廣州地鐵和施工單位中鐵隧道局的建設者們經過充分的論證分析,對該段過江段縱斷面設計進行優化,加大埋深、拉開與砂層距離,避開地面構建築物樁基與隧道的衝突,降低下穿珠江的施工安全風險。同時,為了解決施工場地狹窄的問題,與現場各單位充分協商,多次對施工場地進行優化佈置,確保了盾構機順利始發。
 
貫通成型的區間隧道  石樹海

    兩隧道順利貫通
 
    而十一號線大金鐘至廣園新村區間地質條件極為複雜,盾構掘進要穿越灰岩、炭質灰岩地層,且溶洞發育強烈,最大溶洞平面面積達510.2平方米、最大串珠狀溶洞高19.5米。而雲台花園至大金鐘區間配線隧道全長540米,埋深約16~19米,區間隧道內主要為砂質粘性土,且存在上軟下硬地層,地下含水量豐富,地質條件差。
 
    為了確保盾構機安全掘進,廣州地鐵組織參建各方,制定了詳細的施工技術方案和作業指導書。在岩溶地層掘進過程中,地鐵建設者們提前採用地質雷達及跨孔CT法探測區間沿線和建構築物下方的地質及溶洞大小分佈情況,對溶洞進行超前加密注漿處理,積極優化盾構機的刀具配置和掘進模式,實施全天候地面巡邏,確保了盾構施工和地面建構築物始終處於安全狀態,最終實現了隧道的順利貫通,為攻克極難岩溶地質條件下的盾構施工積累了成功經驗。
 
    據廣州地鐵公佈的項目最新進展,截至目前,十一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56%。32座車站中,1座正在進行前期準備,2座已開通,7座已封頂,其餘正在進行土建施工;32個區間中,1個已建成開通,6個已貫通,15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進行施工前準備;赤沙車輛段和出入段線進行土建施工。(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陳子昕 曾智威 周會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