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寶安石岩人大工委辦攜手人大代表、法庭開展普法講堂網絡直播活動

2021-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將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在基層、萌芽狀態,維護社會和諧穩定。5月21日,深圳市寶安區石岩街道人大工委辦攜手人大代表、石岩法庭開展了以「何以成訟——我們為什麼打官司」為主題人大代表大講堂直播活動。據悉,這是由石岩街道人大工委辦主辦的第三期人大代表大講堂網絡直播,是石岩人大為創新代表履職方式,鼓勵人大代表充分發揮自身專業特長為基層服務,搭建特色代表 「履職平台 」,也是人大代表服務群眾的窗口。
 
 
    本期網絡直播大講堂特別邀請到了寶安區石岩人民法庭副庭長柳海濤主講,石岩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人大工委主任、區人大代表鄧亞虎,區人大代表董小琴、趙恩文、陳錦暢,石岩人大工委辦主要負責人以及 80名轄區居民在現場參加活動,「線上」、「線下」同步進行,「線上」直播平台點播量超13000次。
 

寶安區石岩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人大工委主任、區人大代表鄧亞虎作講堂直播開場致辭
 
    柳海濤在基層法院從事司法工作十多年,具有豐富的處理矛盾糾紛案件的經驗。他以形象的語言、生動的事例,從什麼是官司、為什麼打官司、 怎麼打官司、除了打官司還能怎麼解決糾紛幾方面,充分發揮職業優勢、專業優勢和實踐優勢,講解了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他表示:打官司對矛盾糾紛的解決應該是比較靠後的解決方式,更好的方式是通過前端的、「飛速」的方式來解決,比如調解。
 
 
    本次講堂共有三個環節,除了講課外,還設置了人大代表、法官面對面,以及線上線下觀眾提問環節。
 
    人大代表與法官面對面活動,董小琴代表就接訪中群眾反映的與廣大群眾息息相關的法律問題進行了詢問,柳庭長對所提問題一一進行了細緻、專業的回答。
 
 
    在觀眾提問環節,「線上」「線下」觀眾們都積極提出了相關法律問題及個人見解,柳庭長生動有趣,通俗易懂的回答,讓群眾在歡快的氣氛中增長了法律知識,讓「訴源治理」制度走到了群眾身邊,走進了群眾心裏,推動營造了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記者 王娜 通訊員 劉嘉欣)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