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常玉曠世巨製《群馬》登陸深圳

2021-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華藝國際(北京)2021春季拍賣會·現當代藝術深圳精品展於5月21至22日在深圳啟幕。據悉,此次展覽將呈現博物館級的扛鼎之作——常玉《群馬》(Chevaux);藤田嗣治、潘玉良、趙無極、朱德群、王廣義、何多苓、喻紅等藝術家的精品力作將以非凡的藝術魅力驚艷亮相。
 

常玉《群馬》
 
    2021年華藝國際北京春季拍賣會呈獻現當代藝術專場,涵蓋「現當代藝術日場」、「現當代藝術夜場」、「70後當代藝術專場」以及「方寸無限——20世紀名家小幅精品專場」,四大專場,共180餘件拍品,回溯20世紀早期的藝術經典,除博物館級的扛鼎之作——常玉《群馬》外,同時涵蓋中國當代中堅與極具潛力及活力的70後藝術家作品,及重磅國際當代藝術的閃亮名單:達明安·赫斯特、安尼斯·卡普爾和馬庫斯·呂佩爾茨。專場策劃兼備深刻的市場考量、嚴謹的學術挖掘以及富有前瞻思維的藝術視野,回應當下時代潮流。
 

華藝國際(北京)2021春季拍賣會·現當代藝術深圳精品展現場
 
    常玉《群馬》(Chevaux)是藝術家1932年參加第43屆獨立沙龍展覽的作品,也是他最早被法國雜誌報道,且是早年唯一被報道的曠世之作,首現拍場,即將領銜現當代藝術夜場,驚艷亮相華藝國際(北京)春拍。在常玉創作的三十四幅以「馬」為主題的作品中,多以描繪兩兩相依的雙馬為主,關於群馬的作品僅有6張。此幅《群馬》是是常玉1932年參加法國獨立沙龍展的作品。也是早年被媒體唯一刊登的作品,並且刻畫細緻,用色也十分獨特。有別於藝術家1930年代以粉紅與白為主調的「粉色時期」繪畫,常玉在《群馬》中大膽地以明媚綺麗的橘紅作為主色,這個色調的作品在其創作生涯中僅有兩張,另外一張則是去年剛剛創造常玉動物題材市場紀錄的《八尾金魚》。不同於藝術家晚年作品中常見的蒼涼孤寂情緒。《群馬》所描繪的空澄原野是一片自由的天地,嬉戲的馬兒更似詩意的精靈,整體畫面營造出一種無限旖旎、綺麗夢幻的意境,對應着常玉中年時仍躊躇滿志,樂觀豁達的心情,整體透露出生機、美好、希翼等明媚的精神意象。
 

華藝國際(北京)2021春季拍賣會·現當代藝術深圳精品展現場
 
    此外,現當代藝術夜場亮點還包括:藤田嗣治《睡貓》——充分展現了東西合璧的技法;旅法藝術家潘玉良的佳作《靜物·青瓶百合》;趙無極90年代力作《5.10.93》;朱德群的《在地平線上》將心中的「宋人丘壑元人筆墨」在作品中呈現;王廣義「後古典系列」的經典代表作《被工業快乾漆覆蓋的名畫·米開朗基羅》;當代抒情現實主義代表藝術家何多苓《落葉》;喻紅作品《蕩漾》——釋放出對青春的定義與思考。值得一提的是,珠寶鐘錶尚品板塊也將同期展出時尚的潮流藝術精品,體現對潮流生活的認知、追求及藝術的品味和感悟。(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