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江蘇通州灣示範區與兩所高校開展學徒制人才培養合作

2021-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3日,江蘇通州灣示範區與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江蘇航運職業技術學院集中簽約政校合作協議。
 
    「用工保障作為支撐產業發展最核心、最關鍵、最基礎的要素配套。隨着一大批產業項目的相繼落戶,通州灣示範區已經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用工高潮,特別是現代紡織、高端臨港裝備等產業園重大項目投產在即,對技術工人需求巨大。」南通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通州灣示範區黨工委書記陸衛東表示,今年以來,通州灣將用工保障作為服務企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的「頭號工程」,與兩所職校簽訂合作協議,標誌着通州灣用工服務保障取得了新的突破,技能人才訂單培養走出了新的路徑,將為通州灣開發建設注入強大動能。
 

簽約座談現場
 
    協議確定,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江蘇航運職業技術學院兩所高職院校將將依託通州灣「五園一城一基地」特色產業佈局規劃,與通州灣示範區在人才培養、學生就業、校企合作、文化與學術交流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在染整技術、材料工程技術和紡織品檢驗與貿易等專業領域聯合開展現代學徒制培養,定期安排相關專業學生前往通州灣企業開展教學實踐和頂崗實習等活動。同時,兩所高校還將選拔優秀畢業生留通就業,建立中高職銜接人才培養合作機制等措施,共同打造集聚人才、自主發展的平台,推進專業與企業、教學與工作、課堂與崗位深度融合。
 
    作為南通優江拓海、江海聯動的發展核心和「舉全市之力」打造的新增長極,通州灣示範區已成為重大項目競相落戶的「投資熱土」,去年新簽約億元以上進入供地程序項目109個、總投資超700億元。今年以來,示範區聚焦「100億元實物工作量、100個項目快速在建」「雙百」工程全力推進,預計年度新簽約和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超80個,通州灣示範區以臨港高端裝備、金屬新材料為主導,現代紡織、電子信息、現代物流為特色的產業體系加快形成,千億級綠色臨港產業集群呼之欲出、強勢崛起。
 
    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秦志林表示,學校將進一步與通州灣示範區的眾多行業領軍企業深度合作,深耕「張謇文化」品牌,緊緊抓住科技和人才兩條主線,從人才培養、學生就業、校企合作、文化與學術交流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大力推動「產學研」一體化建設,努力把學校辦成企業的培訓基地,把企業辦成學校的實踐基地,推動社會資源向育人資源轉化。
 
    南通航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袁衛國表示,學校將依託通州灣示範區作為沿海開發、陸海統籌的發展優勢,把與示範區的戰略合作協議執行和高端裝備實訓基地、高端裝備技術人才培訓中心共建列為該校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十四五」高質量發展規劃、《交通強國江蘇方案》踐行的重要內容,加深合作密度、推進融合深度,服務南通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宋璟 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