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江蘇南通持續推進新時代「張謇式」企業家隊伍建設

2021-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3日是江蘇省南通市第六個「企業家日」,南通市召開全市民營經濟發展大會暨第四屆通商大會。會上,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與張謇企業家學院交換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教育培訓、課程交流、教材案例、課程模塊等方面加強全方位合作,共同將張謇企業家學院建設成為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長三角教學基地,不斷推進新時代「張謇式」企業家隊伍建設。
 

5月23日,南通市召開全市民營經濟發展大會暨第四屆通商大會
 
    「一個時代的發展、一個城市的繁榮,往往伴隨着一批企業的崛起。」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表示,企業家是企業的靈魂,作為張謇先生家鄉的企業家,南通民營企業家更要倍加珍惜張謇先生留下的珍貴精神遺產,在學習張謇企業家精神方面走在前列,傳承先賢偉業,再創事業輝煌。
 
    徐惠民表示,南通民營企業家要傳承開放胸襟,拓寬視野、胸懷大局,在推動「南通製造」向「南通創造」轉變的過程中實現企業的創新蝶變,積極把握全球產業鏈加速重構的機遇,在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奮力開創南通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在南通建設強支點、勇當排頭兵中創造新的輝煌。
 
    民營經濟日益成為南通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十三五」末,南通全市民營經濟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70%,入庫稅金佔全部稅收比重超過80%,民營企業吸納職工數占城鎮就業人口比例超過90%,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登記數分別超過24.59萬家和76.46萬戶,規上民營工業企業達4380家,佔全市規上工業企業的83%;民營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掛牌企業101家,佔全市總數的95%。中天科技、中南控股等14家企業躋身中國民企500強;通富微電、中國天楹、文鳳化纖、鑫緣繭絲綢4家製造業企業新晉營業收入百億元榜單。今年一季度,新增個體工商、私營企業的增幅分別達90.54%、71.57%。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與張謇企業家學院交換合作框架協議
 
    「通商歷史悠久、經歷勵志、精神可貴,從100多年前以先賢張謇為代表的通商前輩,到改革開放以來不斷發展壯大的海內外通商隊伍,通商發揚『強毅力行、通達天下』精神,勇立潮頭、專注實業、聚力創新、篳路藍縷、接續奮鬥,為南通、江蘇民營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江蘇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顧萬峰表示,通商要以更大的定力把准發展的方向方位,以更大的決心走好「自己的路」,以更大的格局實現更大作為,在振興實體經濟、創新驅動、共享發展、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上再出發,努力當好實體經濟轉型發展的領跑者、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者、義利並重富而思報的踐行者和引領社會風氣的示範者,不斷搶抓新機遇,實現新發展。
 
    據悉,「十三五」末,南通擁有百億級民營特色板塊28個,省市級特色產業基地49個,16條優勢產業鏈競相發展。船舶製造、海工裝備產業規模分別佔全國的1/10、1/4,家紡產業成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和世界三大家紡生產基地之一,集成電路零部件產業園、南通信創產業園相繼誕生。海上風電等18個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相繼創成。民營高新技術企業達1960家,江蘇聯發紡織等3家企業成為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鐵錨玻璃等11家企業獲評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神馬電力等企業獲評國家科技進步獎;力星鋼球等16家企業獲評全國製造業單項冠軍,振康焊接機電等13家企業成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
 
    大會還表彰了嚴聖軍、顧志平2位「張謇杯」傑出企業家、石磊等11位「傑出通商」以及100家南通市優秀民營企業。(杜林 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