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特别报道

中生製藥完成戰略布局調整 抗腫瘤用藥成業績最大支柱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中國生物製藥(HK.01177)公布截至2021年3月31日一季度經營業績。一季度,中生製藥實現營業收入72.43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約16.4 %,歸母凈利潤19.13億元,同比大增118.5%。其中,抗腫瘤產品銷售業績取得顯著增長,銷售額約人民幣26.38億元,同比增長31.8%,占集團收入約36.4%,成為目前貢獻集團營收最大的領域。

    多個新葯仿製葯有望獲批
 
    據悉,中生製藥從一個以肝病藥物見長的醫藥公司向腫瘤藥物為重心的公司轉變僅用了幾年時間。目前,集團已累計有臨床批件、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和申報生產的在研產品共393件,其中抗腫瘤用藥185件。
 
    截至目前,中生明星抗腫瘤藥物安羅替尼在國內已獲批了4個適應症,治療多種晚期軟組織肉瘤的APROMISS Ⅲ期臨床研究在美國開展,並獲陽性結果,成為中國首個在海外開展實體瘤患者臨床試驗的國產創新藥物,目前已入選2021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口頭報告。
 
    另一方面,由康方生物與集團旗下企業正大天晴共同開發的派安普利單抗,日前已經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啟動提交生物製品許可申請(BLA),尋求上市批准用於三線治療轉移性鼻咽癌。
 
    中國摩根大通近期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近日市場消息傳第五輪集中採購或將啟動,相信公司不會受到太大影響,預計派安普利、安羅替尼及布地奈德等創新葯及仿製葯若獲批,將成為公司未來主要增長動力。

    一季度研發總開支逾10億元
 
    中生製藥向傳媒表示,集團未來將繼續專註肝病、抗腫瘤、呼吸系統和心腦血管等治療領域的新產品研發。一季度內,集團研發總開支達10.62億元,占集團收入約14.7%,位居中國葯企前列。
 
    完成戰略布局的背後也透露出的是公司銷售團隊結構的迅速調整。近兩年,中生製藥一方面迅速擴容腫瘤團隊,加強對銷售隊伍專業的培訓。另一方面,取消過去將銷售團隊分地區劃分的模式,調整為腫瘤和非腫瘤兩大條線,以更好地發揮自身在銷售上的強大優勢。
 
    中生製藥董事會主席謝其潤表示,中國生物是一家以收購和孵化見長的控股型平台公司,將用好資本市場的力量實現彎道超車,把腫瘤、肝病、呼吸、抗感染這幾個領域做到中國市場份額前三。(記者 敖雷)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