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迎15周年 文創大咖暢談文化場域

2021-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舊工業區到文創園區,從2006年到2021年,華僑城創意文化園(OCT-LOFT)迎來15周年。5月29日,由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主辦的OCT-LOFT 15周年主題論壇正式在「雲」上開麥。來自城市規劃、文創產業、社區運營等多個領域的十二位專家學者及大咖登台「上線」,圍繞「文化·場域·創造者」這一大主題,以不同的切入點探討城市文化場域的各個側面,為公眾帶來了一場有關創意生態和文化體驗的思維碰撞。
 

深圳華僑城創意園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許茜進行開幕致辭

    創意園崛起展現深圳精神
 
    坐落在深圳市南山區華僑城原東部工業區,華僑城創意文化園的前身是曾承載着改革開放初期「三來一補」工業記憶的老廠區,經歷過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的鼎盛與式微,在千禧年前後因城市面臨產業轉型而逐漸被棄置。華僑城以保留建築肌理及尊重歷史痕跡的方式,於2004年啟動對東部工業區舊廠房的改造計劃,2006年5月,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正式掛牌——從此,它吸引了許許多多創造力豐富的設計師、創意人、藝術家、音樂人聚集起來,逐漸成為中國極具先鋒氣質及創意特色的文化藝術高地,為城市帶來了耳目一新的文化氣質。
 

對談現場
 
    「回想15年前,沒有所謂指南,沒有所謂範本,一切都是先行先試。」在線上論壇的開幕致辭中,華僑城創意文化園運營方負責人許茜回顧了這段過往,指出華僑城在創意文化園的實踐,實際上是在曾經流行的「大拆大建」潮中,為舊工業區的轉型探索了另一種可能性。華僑城創意文化園的生長軌跡,在某種意義上也是深圳這座城市從工業時代邁向後工業時代的一段歷程和縮影。
 
    OCT-LOFT的改造與重生,與深圳2003年「文化立市」的戰略不謀而合;而OCT-LOFT的定位和發展,也與深圳產業發展的脈搏保持頻率一致——自開園以來,OCT-LOFT就以創意設計產業為主要業態,積極搭建產業平台並推動其發展,幾乎同一時期的2008年,深圳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創意城市網絡,獲得「設計之都」稱號。
 
    許茜介紹,OCT-LOFT在改造過程中,不僅重視留存舊建築的歷史痕跡,也注重給予人與建築足夠的自然生長空間。這種具有「摸着石頭過河」意味的改造及運營,不僅是為華僑城這片區域的發展需要,也是為保留舊工業廠房的歷史烙印,還是為深圳文創產業發展搭建一個聚集的平台,先行先試之舉恰恰是「深圳精神」的體現。

    碰撞城市文化營造新思路
 
    此次OCT-LOFT 15周年主題論壇活動線上直播,通過「城市-文化場域」和「社區-創造文化」兩場演講,以及一場以「沿着文化與創意的軌跡」為主題的對談,從不同的維度探討文化創意場景如何發生,並生發出對文化創意園區未來應如何發展的嶄新思考。
 

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一隅
 
    論壇的上午場,以「城市-文化場域」拉開序幕,邀請了孟岩、徐薇、李鳳亮進行演講,從不同的專業領域角度切入,描摹了城市文化場域的不同側面。URBANUS都市實踐建築設計事務所合伙人、主持建築師孟岩,以「園區規劃改造歷程」為主題開場,深入剖析了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如何從舊工業區成功變為一個新型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並分享了他與團隊近20年前就介入創意園規劃改造的過程經驗。
 
    廣州行人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徐薇,以「生長」「求異」「實驗」為關鍵詞,通過方所的發展透視了文化在不同場域內的實驗,為激活文化消費目的地提供了新的思路。南方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深圳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院長李鳳亮,以不同類型的國內外文創園區為實例,從「創意產業」「創意城市」到「創意社會」層層遞進,對如何進一步提升園區活力提出了可行性策略。從城市再到社區,OCT-LOFT 15周年主題論壇也對社區文化及精神場域的構建給予了高度關注。
 
    論壇的下午場,圍繞「社區-創造文化」這一話題,邀請到褚雲、方文、何健翔等來自文化創意產業、城市與社區營造的推動者們,共同帶來了有關城市文化的思維碰撞。萬華投資集團麓客文化及公益事業集群品宣部、社群發展部總監褚雲帶來主題為「從社群發展到社區共治-麓湖7年實踐心得」的案例分享。改良社會土壤,培育超級用戶,是成都麓湖社區營造的重要意義。從1.0時期到4.0時期,麓湖的社群如何一步步進化,居民的自驅力如何被激發,褚雲將開啟社區共治探索的心得娓娓道來。
 
    上海創邑實業有限公司總裁方文,以「螺螄殼裏的城市精神」為主題,將被稱為上海「城市腹地」的愚園路整體更新作為個案,展示了如何通過撬動老城風貌,逐漸串聯起街區沿線的不同形態,帶來生活方式的創新路徑。源計劃建築師事務所創始合伙人、主持建築師何健翔,分享了他把多元文化和價值與地域性建築結合的實踐經驗,並帶領大家追溯了獨特的社區文化和精神場域的起源。
 
    論壇的最後一個環節,是「沿着文化與創意的軌跡」主題對談。此次對談由TOPYS創始人黃永敏主持,邀請到有方空間合伙人史建、上海創邑實業有限公司總裁方文、空體創始人林絮、OCAT深圳館副館長方立華、B10現場及舊天堂書店主理人塗飛、深圳華僑城創意園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洪傑作為嘉賓,分享各自領域的實踐經驗和思維靈感,並結合創意園區的多元生態,深入探討文化創意產業的變化與發展。(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