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啟動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宣傳月

2021-05-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30日,2021年深圳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宣傳月」暨「益起護童·與愛同行」系列關愛活動啟動儀式在深圳市民政局舉行。活動由深圳市民政局主辦,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承辦。
 

深圳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宣傳月啟動儀式
 
    深圳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熊瑛介紹,即將於六月一日實施的新《未成年人保護法》在民法典原則確立國家監護制度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民政部門作為「公職監護人」的法律地位與承擔臨時監護、長期監護等法定職責,系統規定了包括監護監督、監護支持、監護干預、監護轉移、監護替代等在內的國家監護完整制度體系。

    系列兒童關愛活動持續展開
 
    本次活動以強化未成年人關愛保護為主線,啟動一系列「為孩子辦實事」活動,包括開通未成年人保護熱線、啟動深圳市兒童關愛服務項目大賽、上線「益起護童」平台、首發「護童號」地鐵專列、發起社會組織參與未成年人保護行動倡議等。
 

深圳園嶺地鐵站的「未成年人保護」主題站廳
 
    深圳市正式開通了12345未成年人保護熱線,24小時受理、轉介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投訴、舉報。熱線受理範圍包括:兒童救助保護相關政策法規諮詢服務;各類侵害未成年人權益案件線索;兒童心理問題疏導、情緒撫慰等服務;幫扶轉介服務;兒童生活困難求助受理;其他涉及民政部門職責的兒童救助保護情形。
 
    同時,深圳市民政部門通過舉辦首屆「深圳市兒童關愛服務項目大賽」從136個參賽項目遴選出20個優質兒童服務項目予以支持落地。日前,20個兒童關愛服務項目覆蓋全市10個區,涵蓋家庭監護監督與支持、家庭教育指導、兒童安全保護、兒童教育發展、兒童公益倡導等服務內容,有支持類項目1個、研究類項目2個、直接服務類項目17個。系列兒童關愛服務項目已開展主題活動115場、參加人員規模達1.1萬人次,個案諮詢服務超890人次。
 

地鐵站「未成年人保護」系列宣傳牌
 
    5月28日,深圳市啟動了首趟未成年人保護主題地鐵專列「護童號」。該地鐵專列在地鐵5號線、7號線、9號線正式發車,並在園嶺地鐵站打造「未成年人保護」主題站廳,將運行1個月,向公眾廣泛宣傳、普及、推廣未成年人保護政策知識。
 
    啟動儀式上,「益起護童」兒童關愛服務資源平台正式上線。平台由微信公眾服務號和互聯網信息平台組成,旨在融合兒童福利政策、社會組織服務、愛心企業資助和社會公眾參與等多方資源,通過引導社會組織集中展示優質兒童服務項目,吸引更多本地慈善機構投入公益資源。
 
    啟動儀式上,深圳市慈善事業聯合會、深圳市基金會發展促進會、深圳市社會組織總會、深圳市慈善會等共22家本土社會組織共同發起了《參與未成年人保護倡議書》。(記者:黃鳳鳴)

    附:《深圳社會組織參與未成年人保護行動倡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下稱《未成年人保護法》)經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修訂通過,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未成年人保護法》在第六條中明確規定:保護未成年人,是國家機關、武裝力量、政黨、人民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城鄉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未成年人的監護人以及其他成年人的共同責任。同時,在第十條等12個條文中進一步明確了社會組織開展未成年人社會服務活動的具體要求以及協助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具體職責。
 
    為推動深圳社會組織進一步關注未成年人保護,關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開展未成年人社會服務,深圳市慈善事業聯合會、深圳市基金會發展促進會聯合20餘家社會組織共同倡議:
 
    一、深入學習貫徹《未成年人保護法》,廣泛開展《未成年人保護法》宣傳引導,為推動《未成年人保護法》落地落實積極建言獻策。
 
    二、共同擬定《深圳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年度議題》,支持家庭、學校、社區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能力建設。
 
    三、開展困境兒童關愛行動,研發實施關愛兒童成長公益項目,推動建立深圳市未成年人保護監測和評估系統。
 
    四、開展未成年人保護方面的科學研究,加強相關社會組織管理人才、社會工作專業人才培養,普及專業服務知識,全面參與未成年人社會服務體系建設。
 
    五、建立未成年人保護的慈善捐贈信息平台和專業志願服務網絡,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未成年人保護工作。
 
    六、深度參與兒童友好城市建設,促進未成年人保護國內外交流合作。
 
    深圳市慈善事業聯合會  深圳市基金會發展促進會
 
    深圳市社會組織總會  深圳市慈善會
 
    深圳市中國慈展會發展中心  深圳社會組織研究院
 
    深圳市婦女社會組織促進會  深圳市社會工作者協會
 
    深圳市社會福利協會  深圳市社會公益基金會
 
    深圳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  深圳市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
 
    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  深圳市廣電公益基金會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  深圳市恆暉公益基金會
 
    深圳國際公益學院  深圳經濟特區社會工作學院
 
    深圳市家庭教育協會  深圳市銘基金公益基金會
 
    深圳市德義愛心促進會  深圳市福田區社會福利協會
 
    2021年5月30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