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特别报道

微創旗下競捷醫療完成全球首例永久植入式肩袖重建球囊手術

2021-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微創醫療科學有限公司(00853.HK)旗下上海競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全球首款永久植入式肩袖球囊系統——Archimedes®球囊式肩袖功能重建系統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六人民醫院順利完成首例植入。據稱,這是我國首例球囊式肩袖功能重建手術。該手術的實施,標誌着全球最前沿的「球囊式肩袖修復理念」及其術式、器械首次讓中國患者獲益。
 
    本次手術由我國知名運動醫學專家、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六人民醫院趙金忠教授團隊完成。患者為一位年齡65歲的老年女性,因巨大肩袖撕裂,導致右肩劇烈疼痛八年多, 基本生活功能逐漸喪失,由於病情已達晚期,無法用常規技術手段修復。而本次手術在微創傷切口下,通過全新的Archimedes®球囊技術對患者進行了快速治療,使其免於承受傳統的創傷巨大、耗資高昂的終末替代性手術。整個手術全過程持續約半小時,術後患者順利回到病房,次日患者肩關節疼痛明顯改善,並已迅速進入術後無痛的康復訓練。
 
    據悉,肩袖是肩關節周圍一組重要肌肉的合稱,幫助人們完成一系列重要日常生活動作,維持肩關節的穩定,是一個至關重要的運動結構。肩袖損傷是運動損傷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中老年人肩部退行性病變的常見疾病,表現為慢性肩痛、上肢活動障礙等。
 
    肩袖損傷可發生於各年齡階段,且隨着患者年齡的增長,發病率顯著升高。外傷、運動、退變等因素都與肩袖損傷的發病緊密關聯。肩袖損傷如果沒有得到及時干預,往往會發展成巨大撕裂,甚至會發展為巨大不可修復的撕裂。對於這些患者,以往可選擇的或是肌腱轉位術,或是反肩關節置換這兩種傳統的終末挽救型手術,不僅創傷巨大,手術難度高,而且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經濟負擔。有數據顯示,中國目前肩袖損傷患者超過7500萬,其中巨大型損傷患者為2500萬,肩袖損傷治療方案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肩袖球囊的理念源自海外,近年來被全球學術界公認為是一種全新的肩袖治療理念,尤其是針對巨大、不可修復性肩袖撕裂,其原理是在肩峰和肱骨頭之間植入球囊,減少肩峰下摩擦、限制肱骨頭上移並輔助肱骨頭滑動,從而改善疼痛症狀,恢復肩關節生物力學功能。這一治療方式已在北美、歐盟、以色列、拉美等地區和國家累計治癒患者六萬例以上,具有微創傷、高效、早期康復和衛生經濟學優勢。
 
    「Archimedes®球囊式肩袖功能重建系統」是微創旗下的競捷公司與中國專家共同研發的、專為國人解剖特點而設計的肩袖球囊,是全球首款永久植入式肩袖球囊系統,立足於國際公認的球囊理念,對材料進行了創新,在承壓強度、耐磨損等關鍵性能更優的基礎上,還附加了防移位、自適應等創新機制。目前,這一技術將在全國多家知名運動醫學中心開展臨床試驗,以積累嚴謹的臨床數據,為這一前沿技術早日造福廣大中國患者而提供依據。
 
    Archimedes®系統的聯合設計者暨首例手術術者趙金忠教授表示,Archimedes®裝置為廣大嚴重肩袖損傷患者帶來了全新治療選擇,這種治療方案的手術創傷微小、手術時間短、學習曲線簡單,適合在國內各級醫院普及並開展。相較於傳統的縫合或錨釘修復技術,它除了提供即刻的症狀解除作用以外,還提供了肩關節活動力學意義上的改善,為術後迅速展開無痛康復、鍛煉肌肉功能提供了重要幫助。
 

趙金忠教授團隊在實施手術
 
    微創首席運營官、運動醫學業務董事長王固德表示,Archimedes®裝置不僅是中國首個用於治療肩袖損傷的球囊式治療方案,更是全球首款真正為永久植入人體而開發的肩袖球囊系統。在這一全新技術的開發過程中,微創運動醫學與醫學專家攜手創新,不僅填補了國內、國際相關領域的空白,積累國際專利多項,更為廣大中國患者提供了全新、經濟、高效的治療方案。今後,微創運動醫學將在這一領域繼續深耕,並與中國醫務人員開展更多的源頭創新。(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