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停車場擴容出「組合拳」破解城市停車難

2021-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解決停車難問題已成為深圳市福田區市民殷切盼望的民生大事。在老舊居住區和公共設施周邊,大量車輛違章佔用小區綠地、消防通道以及市政道路,嚴重影響居住環境、消防安全和道路交通運行。停車難及其帶來的負面影響如何破解?作為深圳市中心城區的福田區在不斷探索中給出了答案。
 
    制度護航。福田區率先出台《補助細則》《實施細則》,依法高效推動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建設。福田區用地緊張,通過建設機械式立體停車庫增加停車泊位供給,是解決停車難問題的有效途徑。但由於報建審批周期長、成本高昂收益慢、多頭管理難協調等問題,機械式立體停車庫一直未能在福田區全面推廣應用。
 
    為緩解停車難問題,讓市民出行更便捷、更舒心,福田區積極回應人大代表和市民呼聲,於2019年7月率先出台了《福田區社會資本建設停車設施投資補助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補貼細則》),以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投資建設停車設施。為進一步加快福田區停車設施建設,市交通運輸局福田管理局牽頭編制了《福田區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管理工作實施細則(試行)》(以下簡稱《實施細則》),並於2020年2月26日正式印發實施,在深圳全市率先出台機械立體停車的區級實施細則。同時,在市交通運輸局福田管理局設立福田區停車工作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停車辦),統籌推進全區的停車工作。
 

天安數碼城創新廣場A座機械式立體停車庫效果圖
 
    《補貼細則》和《實施細則》大幅簡化了停車設施報建流程,強化了部門間的協作配合,有效解決了停車工作多頭管理的難題。兩份文件推出以來,福田全區停車設施建設步伐明顯加快,各項工作依法依規高效推進。
 
    效能引領。停車位擴容+共享停車「組合拳」齊發力,着力解決百姓停車難問題。除了絕對停車缺口之外,停車難的另一個原因是既有泊位供給與停車需求在時段和區域上難以精準匹配,造成閒置停車位資源浪費。鑒於此,福田區採取「增量擴容+存量增效」策略,在提高停車泊位供給數量的同時,提升存量停車泊位的利用效率。
 
    增量擴容方面,首先是全面摸查停車設施建設需求。由福田區相關部門聯合各街道辦,組織社區工作站、物業、業委會、設備廠家等單位,摸底走訪老舊小區、城中村,梳理潛在建設需求項目。接着依照《實施細則》申報流程,積極推進擬建項目的業主溝通、報建審查、聯席會審議和進場施工等工作。自《實施細則》出台以來,已為6處機械式立體停車設施頒發「准生證」,超過10處機械式立體停車庫的申報立項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中。
 
    存量增效方面,在相關部門指導下,福田區各街道大力推動停車資源共享利用工作,鼓勵周邊商業、辦公類停車場在夜間時段對外開放,以相對適中的停車價格向周邊居民提供停車泊位服務。目前已推動華融大廈、公交大廈、新世界文博中心等超過80個商業、辦公類停車場在深圳停車微信公眾號上線,為居民提供夜間停車的購買服務。
 
    在停車位擴容+共享停車「組合拳」的共同發力下,2020年,福田區共新增11673個停車泊位,推動473個錯峰及預約共享停車場的運行,通過停車資源共享解決了5357個存量需求。2021年,福田區繼續加大停車位供應,督促各街道持續推進老舊小區停車設施立體化改造或城中村機械式立體停車庫建設,計劃全年新增不少於6000個停車泊位;同時繼續鼓勵錯峰共享,充分發揮區級部門及屬地街道聯動作用,計劃全年完成30個以上錯峰共享智慧停車項目,實現停車資源錯峰共享利用,緩解停車難現狀。(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