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移動母嬰室首次進駐深圳地鐵站

2021-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六一”國際兒童節當天,一款微型智慧移動母嬰室進駐深圳客流樞紐地鐵站——車公廟地鐵站,為寶寶和寶媽送上一份及時暖心的禮物。該移動母嬰室由深圳市婦聯、深圳市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深圳婦兒基金會”)與深圳市地鐵集團、微空間建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微空間)聯合推出,為出行的寶媽們提供更便捷的流動服務,共同推動婦女兒童設施創新升級,助力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是深圳市婦聯和深圳市地鐵集團黨史學習教育之“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舉措之一。
 
    移動母嬰室進駐超大客流地鐵站
 
    深圳作為年輕而富有活力的城市,每年新生兒出生數量達20萬以上。如何在一座城市裡方便快捷地尋找哺乳場所對每一位寶媽至關重要。截至2021年5月,深圳在機場、地鐵站、火車站、高鐵站、商場、醫院、公園等大型公共場所已建成1091間母嬰室,基本實現公共場所母嬰室全覆蓋和一鍵導航。
 

車公廟地鐵站的移動母嬰室
 
    深圳市婦聯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積極推動在地鐵站等人流較大的公共場所設置移動母嬰室,解決母嬰出行的“急難愁盼”,創造母乳餵養的良好環境。
 
    “地鐵站客流量大,移動母嬰室因其靈活性高、智慧化程度高、節約空間等特點,可以為有哺乳需求的寶媽提供極大的便利。”微空間相關負責人介紹,移動母嬰室系列產品系全球首款搭載盥洗功能的移動母嬰室,可在1.6平方米的空間內實現哺乳、嬰兒護理、輔食餵養、盥洗、奶瓶清洗消殺等功能。
 
    安全潔淨移動母嬰室獲市民好評點贊
 
    在車公廟地鐵站,一個粉嫩、溫馨的微型母嬰室正吸引市民圍觀。移動母嬰室體積雖小,但五臟俱全,包括嬰兒座椅、嬰兒護理台、烘手機、直飲加熱一體機等。在這個安全私密的母嬰室裡,媽媽們可以給寶寶哺乳、換尿布,滿足她們外出公共場所的哺乳、休息、集乳等需求。
 
    寶媽肖女士在體驗過後說,“相比于傳統母嬰室,移動母嬰室更智慧,開關門、開關垃圾桶都是一鍵操作,非常方便。”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如何保證移動母嬰室內部衛生及防疫問題?據介紹,該移動母嬰室空間內部除扶手、門鎖外,其他設施最大限度地採用免接觸式設計,避免交叉感染,包括採用感應水龍頭、感應皂液器、感應垃圾桶等。在室內設有納米霧化消毒系統,當使用者離開廁位間後,將會自動對整個室內空間進行消毒,進入室內及排出室外的氣體均經過滅菌消毒處理。同時儲水箱設有消毒裝置,可自動對給水系統進行持續消毒。此外,地面的飾面材料採用光觸媒抗菌板,在光照輔助下,具有一定的抑菌抗病毒作用。
 
    深圳婦兒基金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移動母嬰室不僅可運用在地鐵站、高鐵、機場、會展、商場等室內場景,還可以在公交月臺、商業街、公園、綠道、景區等室外場景推廣。未來希望凝聚更多力量共同推動移動母嬰室在不同場所及場景的運用,為寶寶及其家庭提供更優質、舒適的哺乳環境。
 
    深圳市婦聯與市婦兒基金會積極宣導母乳餵養,通過宣傳宣導、母嬰室建設推廣、聯合社會組織和引導企業參與等方式,在全市不同公共場所推廣建設母嬰室,相繼舉辦哺乳巾設計大賽、公共場所母嬰室設計大賽、深圳市母嬰室logo徵集大賽等活動,形成母乳餵養支援網路,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母嬰健康的社會氛圍。(記者 黃念君 通訊員 張柳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