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東莞寮步冀施三年行動計劃打造基層黨建示範鎮

2021-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寮步鎮召開的實施新一輪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暨「全域推進、整鎮提升」示範鎮創建工作會議上獲悉,未來三年,寮步將聚焦關鍵重點,全面實施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努力把寮步基層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按照新計劃提出8方面主要任務、28項重點工作、65項工作舉措,全域推進,整鎮提升,打造成基層黨建示範鎮。
 

    今年以「完善組織體系開啟新征程」為主題
 
    據悉,去年,東莞市在各領域打造了一批基層黨建「雙標工程」。今年東莞全市選取6個鎮街創建「全域推進、整鎮提升」示範鎮,其要求比「雙標工程」更高、更廣、更嚴。寮步鎮經過多輪評選,被確定為創建示範鎮之一。
 
    今次會議發佈了寮步鎮《新一輪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下稱《計劃》),並對示範鎮創建工作作了具體說明。根據《計劃》,2021—2023年寮步分別以「完善組織體系開啟新征程」「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不斷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水平,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健全黨建引領重大任務落實的體制機制。
 
    今次會議還明確提出,希望通過創建,寮步在鎮級層面,實現「三提升三突破」,即在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增強服務群眾能力上不斷實現新提升,在健全組織體系建設、強化黨建陣地建設、推動共建共治共享上實現新突破。在村級層面,實現「四強化四提升」,即強化政治功能提升黨組織凝聚力;強化組織體系提升黨組織的覆蓋力;強化隊伍建設提升黨組織的戰鬥力;強化集體經濟發展提升黨組織的引領力。在「兩新」組織領域,在基層黨建有形覆蓋的基礎上進一步實現有效覆蓋,強化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
 
    寮步鎮委書記葉沃昌表示,寮步聚焦關鍵重點,全面實施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努力把寮步基層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堅持全域推進、整鎮提升,高標準抓好基層黨建示範鎮創建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同配合,紮實推動寮步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構建「1+1+N」城市基層黨群服務體系
 
    《計劃》指出,寮步鎮在新一輪三年行動計劃提出8方面主要任務、28項重點工作、65項工作舉措。
 
    記者從會議上獲悉,寮步要以基層黨建促進鄉村振興,各村(社區)黨組織要強化對鄉村振興工作的統籌協調,找准以黨建引領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切入點,明確任務目標、工作舉措和實現路徑。特別是要圍繞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土地資源整合、集體廠房「工改工」、鄉風文明建設等方面,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廣泛凝聚群眾力量。
 
    此外,寮步要強化示範引領,其中將構建「1+1+N」城市基層黨群服務體系。根據《計劃》,寮步深化鎮村兩級黨群服務中心實體化功能化建設,建設功能完善的構建「1+1+N」城市基層黨群服務體系。第一個「1」即新建鎮級黨群服務中心,第二個「1」即新建「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服務園區黨員群眾;「N」即在鎮大型樓盤小區、商務樓宇建設多個黨群服務中心,完善工作保障和運行機制。
 
    《計劃》建成後,寮步鎮將形成有鎮級黨群服務中心、社區有橫坑「雙標工程」示範帶動、園區有「陽光雨」輻射帶動、樓盤有建在家門口的黨群服務中心的全域黨群服務體系,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多點開花、全域綻放。(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