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四部門聯合開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專項執法行動

2021-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4日,2021年深圳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聯合行動在深圳灣休閒帶海監廣場啟動。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高爾劍副局長、深圳海事局、深圳海警局、市生態環境局和市海洋綜合執法支隊相關代表出席啟動儀式。
 

2021年深圳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聯合行動
 
    本次行動行動以改善深圳近岸海域生態環境質量為目標,以近岸海域水質達標攻堅為主要任務。行動內容主要聚焦六個方面,即加強陸源入海排污監管、涉海工程建設項目監管、海島及其周邊海域生態系統執法檢查、非法采砂與非法傾倒廢棄物監管、船舶及其有關作業活動污染防治、典型海洋生態系統保護執法等。
 
    行動由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牽頭組織,四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28人和包括600噸級中國海監9012船在內的4艘執法船艇。聯合執法編隊對深中通道等重大填海工程,大鏟島、小鏟島周邊海域,孖洲島南側入海排污口、銅鼓航道、淤泥渣土碼頭及海上作業船隻進行了聯合檢查,未發現違法作業情況。同時,環境監測組還採集了入海排污口水樣將作進一步監測分析。
 
    行動期間,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高爾劍副局長在中國海監9012船會議室,主持召開了深圳市2021年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聯合執法行動第1次(總第3次)聯席會議。聯席會議着重探討了當前海上執法中出現的熱點難點問題,包括深圳灣廢棄蚝排清理問題、違規船舶扣押後的及時銷毀處置問題、運泥船舶關閉AIS和無證養殖設施的清理整治等問題,並制定了聯勤聯動、協同管控、綜合治理的措施。在聽取了各單位前期工作進展情況後,高爾劍副局長指出,經過定期召開四部門聯席會議並舉行聯合執法行動,深圳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聯合執法機制更加完善,執法效果更加凸顯,宣傳方式靈活多樣成效突出。高爾劍副局長強調,各部門要繼續發揚優良的工作作風,熱點難點問題要在分工負責基礎上發揮聯合執法機制優勢,將難點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為建設海藍、水淨、岸綠、景美的美麗深圳貢獻力量。
 

深圳市2021年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聯合執法行動第1次(總第3次)聯席會議
 
    去年以來,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加大了海洋環境保護執法力度,取得了明顯成效。在漁船漁港污染防治執法方面,該局對現有的南山、鹽田、南澳三大漁港環境進行了大力整治,其中蛇口漁港環境整治受到市民高度關注,南山區檢察院還受理了蛇口漁港環境的公益訴訟。為此,漁港管理單位市海洋綜合執法支隊多次召開蛇口漁港環境整治專題會議,清理了漁港內廢棄「殭屍」車輛,要求所有進港漁船按秩序整齊錨泊排列,並督促漁港保潔單位堅持每日清理海面泡沫垃圾及其他廢棄物,保持海面清潔衛生。同時,嚴格禁止漁港沿岸使用單位擅自排放污水,杜絕港內船舶排放油類或油性混合物污染漁港水域。經過一段時間的綜合整治,目前蛇口漁港環境已大為改觀。
 
    在海洋傾倒廢棄物監管方面,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針對西部海域疏浚工程多、違法行為多發的特點,該局通過採取日常檢查、不定期突擊巡查、派出大船蹲守、開展聯合執法等舉措,嚴厲打擊無證傾倒和不按指定地點非法傾倒行為。其中,今年3月28日至5月28日,該局派出中國海監9012船和中國漁政44103船兩艘執法大船到西部海域連續蹲守60日,執法人員以海上錨泊大船為指揮船,克服海上風急浪高、船艇搖晃顛簸帶來的暈船等困難,分別於4月7日、4月12日、4月18日,先後查處非法傾廢案件3宗,有力地遏制了違法傾倒現象。
 
    在典型海洋生態系統保護執法方面,該局重點加強大亞灣水產資源保護區海域的執法監管,嚴厲打擊非法建設小碼頭,侵佔海域、岸線、沙灘以及破壞紅樹林、珊瑚礁等違法行為。去年以來,該局市海洋綜合執法支隊及時發現非法搭建碼頭和設施9處、破壞沙灘行為2處,均第一時間下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並已督促整改到位,恢復了海域岸線原貌。此外,市海洋綜合執法支隊歷時一個月,組織拆除了在原始基岩岸線上非法搭建的水泥構築物1處,恢復了自然岸線原貌。
 
    在海洋工程監管方面,該局認真落實國家關於加強濱海濕地保護嚴格管控圍填海的要求,組織市海洋綜合執法支隊通過加強海巡與岸巡,並藉助國家海域動態遙感監測數據,及時發現並核查處置用海疑點疑區,堅決遏制、嚴厲打擊違法違規圍填海行為。去年以來,市海洋綜合執法支隊查獲非法圍海案件1宗,當事人按要求限期完善了用海手續。(記者 王靜抒 王開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