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巢湖市蘇灣鎮:聚焦「一線工作法」切實為民辦實事

2021-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省巢湖市蘇灣鎮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積極推行「一線工作法」,鎮黨委、政府主要領導牽頭抓、帶頭管,將179名鎮村幹部下沉網格,圍繞重點項目建設、鄉村產業振興和百姓急難愁盼等大事、實事,堅持化解民憂、溫暖民心、服務群眾在一線,讓黨員群眾享受「家門口」的優質服務,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傾聽民意,化解民憂「在一線」。採取「線下走出去」和「線上迎進來」這兩條途徑開展大走訪,收集群眾意見與問題。「線下」徵詢。結合「一線工作法」,充分發動網格員、村民小組長、等各方力量,及時在網格中收集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線上」收集。利用「美麗新蘇灣」、先鋒網等宣傳平台,開設「互動交流」專欄,線上徵求意見與問題。「分類」研判。將徵求獲取的意見問題進行分類匯總,召集職能部門研判會商,根據輕重緩急細化分類,聽取群眾想法和建議,集思廣益化解難題。
 
    關愛行動,溫暖民心「在一線」。把關愛行動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以常態化、精細化為行動標準,開展特色鮮明、豐富多樣的關愛活動。暖心慰問。發揮黨建聯盟作用,合肥市總工會、巢湖市數據資源局等單位通過捐贈物資、走訪慰問等形式,讓困難群眾切實感受到關懷與溫暖。關愛服務。村(社區)在各類傳統節日,為空巢、獨居、孤寡等老人送去「家政一小時、陪聊一小時、陽光一小時」等服務。愛心助力。結合目前各接種點接種人員流量較大等情況,每天安排綜合執法隊、青年志願者做好現場引導、秩序維護、信息錄入等保障工作,確保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有序進行。
 
    紅色代辦,服務群眾「在一線」。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全面推進「一線工作法」,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健全「一站式」代辦體系。依託黨群服務中心設置綜合服務窗口,組織網格員進村入戶開展「紅色代辦」服務,真正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整合「一攬子」服務事項。統籌黨建、規劃、民政等服務內容,形成77項紅色代辦清單,利用互聯網平台、手機APP等延伸代扣代繳、金融服務等便民服務,讓群眾不出門或在「家門口」享受服務。實施「一體化」考核機制。明確工作制度,強化日常督導,以服務對象滿意度作為考核「代辦員」工作成效的「指揮棒」,並作為評先評優、績效兌現、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持續激勵為民服務。
 
    下一步,蘇灣鎮將繼續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深入實施「一線工作法」,將為民辦實事作為一切工作的方向標,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件件為民辦事的實際成果,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宋慧雲 尹慶慶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