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構建網絡新生態 第五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17日開幕

2021-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8日,第五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新聞發佈會在江蘇南京江寧區舉辦。據介紹,大會將於6月17日-18日舉辦,會上紫金山實驗室將發佈三項未來網絡及5G方面最新研究成果。
 

第五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新聞發佈會在江蘇南京江寧區舉辦。據介紹,大會將於6月17日-18日舉辦,會上紫金山實驗室將發佈三項未來網絡及5G方面最新研究成果

    雙線同步探討前沿議題
 
    江寧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愛軍介紹,6月17-18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科技部、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協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作為指導單位的第五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將在紫金山科技城上秦淮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舉行。本屆大會主題為「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的使命擔當」。大會繼續採用「雲上+線下」雙線同步的模式進行。在雲端,嘉賓通過現場連線參與大會,並與現場嘉賓進行實時互動。普通觀眾可以通過直播入口進行「雲觀會」。大會1場高峰論壇和13場主題論壇主題涉及「未來網絡全球發展戰略」、「網絡通信發展與變革」、「開放網絡技術與生態」、「未來移動通信技術」、「視聯網技術創新與實踐」等眾多未來網絡領域前沿議題。
 
    據介紹,面向新型網絡技術攻關與變革的重大歷史機遇,江蘇省、南京市自2011年開始組織開展未來網絡架構與關鍵技術研究,並進一步成立了紫金山實驗室,集聚核心科研人員1000餘人,經十餘年的不懈努力,現已在新型網絡架構與核心技術方面取得了多項國際先進的重要突破。
 
    「傳統的互聯網就像普通馬路一樣會時常擁堵,而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則是在傳統網絡平面之上,構建一個可隨時開通類似高速公路、高鐵一樣的新的網絡。」發佈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介紹,該網絡覆蓋全國40個主要城市、133個邊緣網絡,可提供高質量、安全、確定性、可定製差異性服務,是服務我國製造業等轉型的重要基礎,目前國務院已將「未來網絡」列入十四五規劃「戰略性新興產業」,並聯合三大運營商、衛星互聯網公司、高校、地方政府等基於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CENI)開展重大創新應用。

    「量身定製」的未來網絡將在百企試點
 
    劉韻潔介紹,本屆大會開幕式上將會發佈網絡、通信領域的幾項重大成果,進一步構建開放網絡創新生態,推進企業經濟數碼化發展,促進網絡強國建設。這些成果將為我國實現網絡強國、製造強國、航天強國等重大戰略目標打下堅實基礎。「比如像格力,在全國有8個大的生產基地,需要新的網絡來給它提供服務,還有遠程控制等應用,都需要確定性的網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劉韻潔表示,目前,紫金山實驗室已經為15家企業「量身定製」打造個性化的未來網絡,試點完成後,還將繼續在100家企業試點,再將覆蓋面推至300家企業。
 
    據悉,開幕式上還將舉行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CENI)開放合作啟動儀式、科創中國簽約儀式等活動;大會期間將舉辦高峰論壇、國際合作交流論壇、百人論壇、閉門會議以及未來網絡領域創新成果徵集及發佈、未來網絡科技脫口秀、「未來之舟」紀念活動等多場亮點活動;同時,將舉辦未來網絡創新成果展,參展企業總數超過50家,基本涵括了未來網絡與通信行業的頭部企業,展出的領域包括網絡作業系統、5G/6G通信、網絡安全、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大會閉幕式將進行「兩發佈、兩落地、一頒獎」:即紫金山科技城規劃設計全球發佈、未來網絡白皮書全球發佈;產業重大項目落地、紫金山實驗室重大合作成果落地;未來網絡科技創新大賽總決賽頒獎等。(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