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走企業看車間解難題 莞厚街加速推進項目落地

2021-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日,廣東省東莞市厚街鎮委書記黎壽康率領相關職能部門人員走訪企業,先後到鼎泰高科集團、南興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和東莞市楷模家居用品製造有限公司調研,深入企業車間,與企業相關負責人座談,詳細了解企業的生產經營情況及面臨的問題、發展瓶頸、創新思路及未來發展謀劃。針對企業提出的擴產用地等問題,黎壽康叮囑相關部門優化服務,加大協調力度,加快推進項目落地。
 

鼎泰高科集團紮根厚街投資2.5億建現代化工廠

    全球微鑽行業冠軍投2.5億建現代化工廠
 
    當日走訪首站來到鼎泰高科集團,該公司自1997年起落戶厚街,紮根發展至今,由初創時的「小草」成長為一家專業研發、生產、銷售微鑽、銑刀及精密刀具的高科技企業,同時也是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南興裝備成國內首家家具裝備製造上市企業
 
    專注行業,精耕細作,鼎泰高科集團的產品廣泛應用於PCB、3C、航空航天、軍工、汽車、模具等行業,該公司已被權威第三方機構認定為全球微鑽領域的行業冠軍。目前,該公司位於厚街寮廈社區的華南總部項目正如火如荼建設當中。項目投資2.5億元,規劃用地33.69畝,總建築面積8.8萬平方米。項目整體設計為集生產製造、銷售、研發孵化、展覽展示等功能為一體的現代化工廠,預計2022年投用。
 
    獲悉鼎泰高科集團紮根厚街多年,且連年高速增長並成為全球微鑽領域的行業冠軍,黎壽康對企業青睞厚街及創新發展表示讚許,並勉勵企業加快上市步伐,為厚街上市企業再添新軍。

    國內首家家具裝備製造上市企業誕生於厚街
 
    東莞的城市精神是「厚德載物 海納百川」,其中厚街鎮作為「東莞製造」的傳統強鎮,包括家具製造業、會展業、餐飲業及酒店業規模龐大且實力雄厚,在東莞乃至珠三角鎮域經濟中均可佔有一席之地。
 

楷模家居項目融入文化創意和綠色環保理念
 
    龐大的家具產業也孕育出了家具裝備製造企業,南興裝備便是厚街本土成長起來的優秀企業,創建於1996年,並於2015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成為國內第一家登陸A股市場的家具裝備製造企業。在國內板式木工機械行業,企業率先推出整體解決方案,建立起覆蓋全國各大城市和面向海外的經銷服務網絡。在技能人才方面,企業不僅創建厚街技師工作站,還在東莞首批「莞邑工匠」中亦榜上有名。
 
    「要加快轉變人才就業觀念。」在詳細了解企業發展歷程、生產經營、招工用工等相關情況後,黎壽康表示,厚街製造業基礎雄厚,要發揚和傳承「工匠精神」,加快「厚街製造」向「厚街智造」和「厚街創造」轉變,冀望南興裝備做好帶動示範作用。同時勉勵企業加大與創新學院、輕工學校等厚街本地院校的合作,培養符合市場需求的高精尖職業技能人才。
 
    厚街另一家家具製造業行業的代表企業——楷模家居。該公司於2004年在厚街創辦,迄今旗下擁有十一間大型工廠,15大系列品牌,在全球開設1500多家品牌專賣店,連續三屆榮獲「中國家居業十大家具品牌」。企業成立的技術研發中心已獲得外觀和實用新型專利累計達百餘項。
 
    走進楷模家居總投資5億元的「工改工」項目現場,宛如步入一座生態公園。項目改造盤活129畝的存量空置用地、17棟閒置工業建築。改造後的廠房,成為農業和工業結合體,土地的收益也大大提高,改造後預計實現年產值4億元。項目充分利用周邊民居拆除的瓦片、圍牆磚塊等材料,用於建築外牆的裝裱。新建廠房所挖土方不外運,用於辦公樓的上蓋,形成坡上綠草如茵,坡下輕鬆辦公。同時,充分利用自然採光,通風節能等一系列綠建設計,實現綠色生態環保。
 
    黎壽康對項目融入文化創意和綠色環保理念的做法表示讚賞,認為具有較好的借鑑意義。(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