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2021世界半導體大會南京開幕

2021-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9日,2021世界半導體大會暨南京國際半導體博覽會在江蘇南京開幕。在全球缺「晶」的背景下,南京江北新區主辦的這場半導體大會吸引了學界業界諸多關注。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喬躍山表示,中國已經成為集成電路產業最大的生產基地和最大的市場,未來市場需求仍將持續。
 

6月9日,2021世界半導體大會暨南京國際半導體博覽會在江蘇南京開幕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出席大會並致辭表示,近年來,南京堅持製造強市,積極打造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五大產業地標,率先實施產業鏈鏈長制,助力形成一個五千億級、四個千億級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體系。她介紹,南京集成電路產業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已形成以江北新區(含浦口區)為核心、江寧開發區、南京開發區為兩翼的產業佈局。去年南京集成電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增幅達37.9%,已集聚集成電路產業企業400餘家,其中規上企業157家。

    中國市場需求仍將持續增長
 
    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喬躍山在大會致辭中表示,目前,中國是全球主要的電子信息製造業的生產基地,也是全球規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電路市場,未來,在中國經濟穩健增長的態勢下,在5G、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智能網聯汽車等新型應用的驅動下,中國集成電路市場需求仍將持續增長,重要性進一步提升。2020年,我國集成電路產業規模達到8848億元,「十三五」期間年均增速近20%,為全球同期增速的4倍。
 
    集成電路產業發展中,中國與全球緊密相連。中國半導體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張立表示,在晶片設計環節,全球主要的晶片設計企業在我國均有研發中心或分公司,人員佔比普遍在10%-20%左右。在晶片製造與封測環節,全球主要跨國公司在我國也均有佈局,我國前十大晶片製造與封測企業中,外資企業營收佔比始終保持在50%以上。

    「晶」信結合 江北新區促產業高效配套
 
    「十三五」期間,南京集成電路產業年均複合增長率達65%,是同期全國增速的4倍。2020年南京集成電路設計業產值增速123.1%,在長三角地區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全國增速第二。南京江北新區作為南京市集成電路產業地標核心區,正全力建設「晶片之城」,集成電路設計產業規模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近兩年來,尤其是今年以來,由於全球晶片供應能力不足,導致其他行業產品供應相應受阻。江北新區正通過政策支持、創新平台建設、人才培養等一系列舉措,促進產能提升與產業創新。」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除了激勵產能提升、促進產業上下游配套,江北新區正進一步推進集成電路產業與自主可控的信創產業聯動發展,使產業再國內得以更有效配套。他表示,至2020年底,江北新區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已突破500億元,江北新區計劃到2025年,集成電路產業規模達2500億元。(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