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東惠東推動檔案事業轉型高質量發展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9日,記者在廣東省惠州市惠東縣獲悉,近年來,惠東縣推動檔案事業轉型升級,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了全縣檔案執法檢查全覆蓋和檔案執法人員持證上崗,制發檔案行政複議、應訴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檔案行政執法能力提升。
 
 

發佈會現場

    檔案行政職能充分履行
 
    據介紹,近年來,惠東縣檔案資源建設持續推進,除正常開展黨政機關文書檔案接收外,還積極開展民生檔案資源體系建設。為了更好的服務民生,健全檔案資源體系建設,該縣檔案館調整過去以接收黨政機關文書檔案為主的傳統思路,本着「以人為本,服務為先」的原則,積極構建面向民生的多元化館藏資源體系,由現在的「檔案館有什麼群眾就查什麼」加快向「群眾查什麼檔案館就有什麼」轉變。把一些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檔案納入歸檔範圍,確保民生檔案應收盡收。
 

惠東縣檔案館
 
    2020年,該縣共開展行政檢查27次,接受檢查單位27個,提出現場整改意見65條,有效促進機關檔案工作。
 
    今年,該縣將繼續加大行政執法檢查力度,開展檔案工作評估和考核工作,監督指導應進館單位做好檔案的整理和移交進館,開展新《檔案法》的普法宣傳,加強檔案人員隊伍建設,提升檔案工作水平。

    打造檔案保管利用新平台
 
    2017年惠東縣人民政府批准《惠東縣檔案館及市政設施建設PPP項目實施方案》,內容包括新建1棟佔地1000平方米,地面樓高8層的檔案館大樓,總建築面積8161.95平方米。項目於2019年5月19日開工,於2020年12月底完工交付使用,於2020年12月31日舉行新館揭牌儀式,並向社會公佈正式啟用。
 
    至2020年底,惠東縣檔案館館藏有文書檔案31467卷、83007件,專業檔案14915卷、19636件,照片檔案5059張,錄音帶241盒,錄像帶33盒,光盤檔案75張,實物檔案3156件,總數157,589卷(件、張、盒)。館藏圖書3663冊、報刊2935份、雜誌期刊5498冊。
 
    目前,惠東縣檔案館現館藏有涉及民生的檔案種類有6類,集體具體有婚姻登記檔案19636件、土地428卷、山林10卷、司法公證2118卷、工商退市112卷、房產1682卷。2021年我們將重點接收婚姻登記、農村土地確權、林權登記、扶貧開發、工商登記註銷、退市企業、司法公證、疫情防控等民生檔案。(記者 盧偉 通訊員 黃少卿 游志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