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江蘇社會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0日,江蘇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活動——社會文明專場發佈會。據介紹,建黨百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社會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為擔當「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提供了強大精神文化支撐。
 

6月10日,江蘇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社會文明程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江蘇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局長、省電影局局長焦建俊發佈,在黨的正確領導下,江蘇文化建設繪就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輝煌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不斷調整提高文化強省建設目標定位,努力構築思想文化引領高地、道德風尚建設高地、文藝精品創作高地,持續推動文化建設高質量走在前列,社會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為擔當「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提供強大精神文化支撐。
 
    不斷構築江蘇文化發展新優勢
 
    焦建俊表示,在江蘇,中國共產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廣泛深入,思想旗幟始終高揚;主流思想輿論不斷壯大,時代主旋律昂揚向上,持續推出一批「現象級」融媒體產品。在近年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江蘇省獲獎數量和層次均居全國前列;公民道德建設全面加強,社會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文化文藝創作普遍繁榮,精品生產成果豐碩;公共文化服務不斷完善,群眾文化生活日益豐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整體實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全省文化產業增加值從2012年的2330億元增加到2019年的4834億元,佔全國的10.90%,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優秀傳統文化廣為弘揚,文化標識品牌鮮明閃亮;文化人才隊伍蓬勃發展,創新創造活力持續迸發。
 
    焦建俊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江蘇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貫徹中央和江蘇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創造、建好精神家園、講好江蘇故事,不斷構築江蘇文化發展新優勢,推動文化建設高質量走在前列,把社會文明推向新的高度,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作出新的貢獻。
 
    鎮江:塑典型 促社會文明程度新提升
 
    鎮江市政府副市長殷敏介紹,近年來,鎮江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戰略部署,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針,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緊扣全市「三高一爭」奮鬥目標,不斷展現出新氣象、新面貌,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和豐潤道德滋養。自2015年2月,鎮江市首次榮膺全國文明城市以來,「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標識更加鮮明,鎮江市、丹陽市分別實現「三連冠」、「二連冠」,句容市成功創成全國文明城市,大市範圍全國文明城市數量位居全省第三,創成全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優秀城市,榮獲中國人居環境獎,蟬聯「長安杯」稱號,公共安全感穩居全省第一。鎮江市主要通過五個方面,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文明城市,推動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從趙亞夫,到王華,到糜林,近年來,鎮江市塑造許多先進典型,並在全市持續營造學習氛圍,社會文明程度得以不斷提升。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殷敏表示,近年來,鎮江市持續深化「大愛鎮江」品牌建設,深入挖掘鎮江優良的「紅色基因」和深厚的「大愛傳承」,充分發揮「大愛鎮江」品牌效應,推動典型學習宣傳工作大步向前,典型選樹工作成績居全省前列,在全社會形成了「一個人影響一群人,一群人影響一座城」的傳播效應。對於典型人物在全媒體宣傳報道的基礎上,依託「大愛鎮江」品牌宣教陣地,進一步豐富典型宣傳渠道,開展多層面、立體式宣傳,把「典型精神」散播到全社會各個角落。
 
    同時,鎮江市建立全民推薦機制,在傳統「感動鎮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基礎上,把鎮江好人、大愛之星「季評」提升為「月評」,創新評選鎮江市「微美人物」。建立健全先進典型管理辦法,自下而上建立從村(社區)、鎮(街道)、縣(區)到市級典型的選樹推薦機制,逐步打牢榮譽基礎。 此外,鎮江市還通過「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學習禮遇機制,給先進典型人物以社會尊崇、獎勵慰問和困難幫扶。建立重大典型常態長效學習機制,將典型學習與主題教育活動相融合、與日常工作相融合,推動典型精神入腦入心。(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