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市四級婦聯投身抗疫一線協助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鹽田「5·21」疫情發生以來,深圳市四級婦聯共1.3萬餘名婦聯幹部、執委、巾幗志願者積極投身抗疫一線,全力協助社區做好標本採樣、疫苗接種、信息錄入、疏導人群、維護秩序、宣講政策等工作,為疫情防控貢獻巾幗力量。
 
 
    5月21日以來,深圳市婦聯多次召開黨組擴大會議,第一時間傳達學習市委常委會議暨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研究部署防疫工作措施,制訂工作方案,要求全市各級婦聯繫統迅速行動,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落細落實。向全市廣大婦女發出倡議,創作電子宣傳海報,發揮家庭在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營造人人參與、家家盡責的良好氛圍。
 
 
    作為市防控辦社區小區組的成員單位,市婦聯聯合市民政局,發動愛心企業捐贈1200萬元的防控物資,支援全市各區、街道、社區一線抗疫。
 
    深圳市婦聯以硬幹部硬作風,第一時間建立掛點下沉工作機制。市婦聯黨組派出局、處、科級幹部共4名精兵強將,全脫產下沉到龍華區大浪街道的基層疫情防控點,並在6月8日一天時間內完成首輪下沉任務,進駐街道社區投入一線抗疫。
 
    下沉幹部全力配合社區,做好核酸檢測點秩序維護、流程引導、信息登記、疑難解答、開闢老人兒童優先通道等工作,積極支援一線點位,緩解基層防控壓力。她們全身心撲在疫情防控一線,有的顧不上孩子參加高考,有的完全沒時間照顧年邁的父母,有的無暇陪伴兩個年幼的孩子,有的直接住在社區……她們總是說,疫情防控拼的就是速度,就是效率,只要工作需要,家裡的一切都得先放下、先緩緩……


市婦聯一級調研員楊華主持召開協調會
 
    6月9日,市婦聯機關黨員志願者下沉大浪街道浪口社區,全力配合做好核酸檢測等工作,她們走街串巷,逐一向商戶宣講防疫信息,動員群眾核酸檢測,她們深入廠房車間,耐心提醒廣大工友及時核酸檢測、接種疫苗,她們進小區,爬樓梯,挨家挨戶動員……經過3天奮戰,浪口社區共完成核酸檢測84550人,檢測完成率達73.2%。接下來,她們將在社區全力配合做好核酸檢測、重點人群排查和篩查、社區小區的封閉圍合管理等管理工作,築牢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
 
    在全市70多個街道、700多個社區的婦聯主席、婦干不舍晝夜,不辭辛勞,分秒必爭地與病毒賽跑,連續半個月都未能回家。她們以女性特有的韌勁、細緻的服務為疫情防控傾情付出。特別是鹽田區、龍崗區的婦干、執委,因為防控形勢格外嚴峻,她們頂着酷暑高溫,更是高強度、超負荷、連軸轉,半個多月來幾乎沒睡過一個安穩覺……但她們無怨無悔,為的就是全力保障居民的健康安全。
 

作為市防控辦社區小區組的成員單位,市婦聯聯合市民政局,發動愛心企業捐贈1200萬元的防控物資,支援全市各區、街道、社區一線抗疫
 
    深圳市婦聯發出《致全市廣大婦女和家庭的倡議》後,廣大巾幗志願者積極響應,紛紛投身到社區的家戶排查、設卡測溫、物品轉運、測核酸引導及秩序維護等志願服務,在核酸檢測點、疫苗接種點、小區出入口等,處處都能見到巾幗志願者的身影。
 
    家住福田區梅林一村的歐陽老先生,得到福田區全員測核酸的消息後,很想去測一測。但84歲高齡的他,擔心排隊時間過長會體力不支,所以很是猶豫。但小區的保安告訴他,「老人家,您不用擔心,去到現場,看到穿紅馬甲的志願者找他們就行。有什麼困難他們都會幫您解決,老人還有優先通道呢」。就這樣,歐陽老先生,在檢測現場呆了不到十分鐘,就解決了錄入信息、生成健康碼、採樣測核酸的問題。這只是無數個現場核酸檢測點的小小縮影,廣大巾幗志願者一直在防控一線,為廣大市民提供細緻周到的服務。她們身穿紅馬甲、藍馬甲,為的就是更醒目、更利於群眾識別。她們走在大街小巷,遇到沒戴口罩的,馬上提醒;遇到沒測核酸的,趕緊引導;遇到不會用健康碼的,總是手把手教會錄入信息;遇到老人兒童排隊的,總是帶領他們走優先通道避免他們體力不支……
 
    市婦聯表示,打贏這場防控疫情硬仗,有你,有我,有大家,萬眾一心,戰疫必勝!(記者 黃念軍 蔡易成 報道)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