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文物講述百年風華 江蘇文化遺產日主會場活動開幕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1日,江蘇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會場系列活動在無錫博物院開幕。開幕儀式上發佈了中宣部、國家文物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國推介精品展覽江蘇入選名單,180餘項重點文博活動亮相。
 

「江蘇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會場系列活動在無錫博物院開幕
 
    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拾峰表示,江蘇是一片紅色熱土,在百年征程中形成了豐富的紅色資源、積澱了深厚的紅色底蘊,在江蘇大地孕育和發展起來的周恩來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軍鐵軍精神、淮海戰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涵養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和為民情懷的寶貴精神財富。近年來,在國家有關部委的關心指導和江蘇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協同推進、積極作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革命文物資源底數基本摸清,文物保存狀況明顯改善,展示利用形式推陳出新,保護傳承體系初步形成,學習教育載體功能日益彰顯,充分展現革命文物凝結傳承中國共產黨光榮歷史的重要作用,有效發揮了革命文物服務大局、資政育人、推動發展的獨特作用。
 

圍繞「文物映耀百年征程」主題,主會場舉行「紅色經典代代傳承」紅色故事匯
 
    開幕式現場,發佈中宣部、國家文物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國推介精品展覽江蘇入選名單,南京國際博覽中心「百年征程  初心永恆——中國共產黨在江蘇歷史展(1921——2021)」,雨花台烈士紀念館「鐵窗猶見堅壯志——雨花英烈獄中鬥爭革命文物展」,新四軍紀念館「只要跟黨走 一定能勝利——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新四軍革命文物專題展」,蘇皖邊區政府舊址紀念館「初心如磐 人民至上——蘇皖邊區革命史陳列」和揚州博物館「崢嶸歲月——揚州地區革命文物展」等5項展覽入選。
 
    隨後,江蘇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180餘項重點文博活動亮相,涵蓋革命文物展覽展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宣傳、 考古成果展、文物科技展、青少年教育和研學教育等等,旨在於寓教於樂中,傳播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理念,營造保護文物、珍愛文物的良好氛圍。
 

觀眾在無錫博物院參觀「肩負民族復興希望的無錫人」主題展覽
 
    今年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主題是「文物映耀百年征程」。圍繞這一主題,結合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大時間節點,主會場舉行「紅色經典代代傳承」紅色故事匯、「銘記歷史百年榮光」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圖片展和「憶百年黨史傳紅色基因」系列展等活動;無錫發佈10條紅色旅遊線路;江蘇全省各地聯動推出一批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革命文物展覽展示精品和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宣傳活動,着力展現江蘇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工作成果。
 
    「江蘇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會場系列活動由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江蘇省文物局、無錫市人民政府主辦,無錫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無錫市文物局承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江蘇全省將組織開展300餘項文博活動。江蘇各地文物部門將根據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開展預約參觀、線下或線上文物展覽展示及宣傳教育活動,有條件的場館還將提供免費開放、延長開放、免費講解、免費培訓等文博特色服務。(記者 杜林 宋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