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創造奇蹟!國內首款通過國際認證的「低GI大米」在深問世

2021-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最新了解到,中農海稻「米抗兒高抗性澱粉米」正式通過全球綠色聯盟(北京)食品安全認證中心審核,獲得「低GI食品認證」及「健康食品認證」。據介紹,這也是國內首款通過該系列認證的「低GI大米」及「健康大米」。據悉,中農海稻功能稻米系列創新品種的種植及推廣,對於引領中國農業向功能化、健康化、品質化發展,對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及提高居民身體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在沒有農民、沒有農村、沒有農業的國際化都市深圳,中農海稻創造了農業生物科技的奇蹟。
 
    據介紹,通過此次低GI大米認證的企業是中農海稻(深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是中國農科院深圳基因組研究所成果轉化企業,組建了以中國科學院謝華安院士及「海水稻之父」陳日勝、深圳基因組研究所分子育種、土壤微生物等專家團隊為代表的鹽鹼稻(海水稻)創新中心,開展以海水稻為核心,以「海水稻國家生態糧倉」為主題的海水稻特異種質資源創新、功能基因挖掘、分子生物育種、鹽鹼地生態修復和功能食品創製等技術研究和產業化推廣。本次低GI食品的認證也是中農海稻在功能食品創製領域的一次重大突破,樹立了中國功能主糧產業的里程碑。而且中農海稻公司的系列產品海水稻弱鹼米也同時通過了健康食品的認證審核。中農海稻系列功能主糧的推出,引導消費者在主糧選擇上,從吃飽、吃好到吃健康、吃功能消費升級。
 
    低GI食品究竟是什麼?GI的全稱為Glycemic Index,意為「食物血糖生成指數」,也可簡稱「升糖指數」。是反映食物引起人體血糖升高程度及人體進食後機體血糖生成應答狀況的指標。GI值高於55-70的食物稱為中GI,高於70的屬於高GI食物,低於55的食物則被稱為低GI食物,低GI食物可以延長消化和吸收時間,提供穩定和持續的能量釋放,輔助穩定血糖水平。改善血壓及降低體內脂肪累積。
 
    普通大米的GI值高達88,屬於不折不扣的高GI食物,那為何「米抗兒」高抗性澱粉米卻是GI值低於55的低GI大米?這是由於米抗兒高抗性澱粉米含有豐富的抗性澱粉,抗性澱粉是科學家近年來發現的一類新型類似膳食纖維的營養物質,又稱抗酶解澱粉。抗性澱粉在人體小腸內不能被澱粉酶酶解為糖,可在大腸中被腸道微生物發酵分解,生成丁酸等短鏈脂肪酸和VB2、VB3等生命物質。大量實驗數據表明,丁酸是人腸道上皮細胞的主要營養物質,能夠消除炎症、延緩衰老,及阻止認知能力下降。
 
    經過健康人群食用中農海稻高抗性澱粉米後血糖的變化進行研究測試後,米抗兒高抗性澱粉米的不僅GI(血糖生成指數)值為48.9,屬於低GI食物;而且GL(血糖負荷)值為5.9,也屬於低GL食物。血糖負荷是幫助保持身體健康的有用指標。血糖生成指數說明了食物升糖的快慢,而血糖負荷說明了升糖食物攝入的總量對血糖的影響,通過吃低血糖負荷食品可以更好的控制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並有助於成功控制體重。長期攝入血糖負荷食品對預防2型糖尿病也很有好處。
 
    稻米是中國的傳統主糧,隨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居民的消費能力、消費觀念及消費需求也在逐漸變化。消費者購買大米從以前注重水稻生長地域、米飯口感上,發展到如今更加注重品質及營養功能。米抗兒低GI大米成為滿足大眾的健康需求及功能主糧選擇的「雙優」稻米。(記者姚志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