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大鵬辦事處出台全市首個民宿消防安全管理標準

2021-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近日從深圳市大鵬新區大鵬辦事處獲悉,為保障轄區民宿行業的高質量發展,該辦事處破題開路,對轄區較場尾景區民宿全面「體檢」,並首開先河,在全市率先推出首個民宿消防安全管理的樣本。
 
 
    大鵬辦事處轄區的較場尾片區依海而建,為向海而興,2014年,該片區正式將民宿業確立為發展方向,7年來,旅遊民宿業迅速崛起,如今,景區內有民宿349家,床位近4000個,「三小」場所214家,公共場所14家,儼然已成為我市旅遊業的一張金字名片。在其迅速發展的背後,消防安全不可小視,暴露出火災荷載密度大、室內裝飾耐火等級低、從業人員意識淡薄等諸多問題。近日,大鵬辦事處根據較場尾片區消防隱患情況「量體裁衣」,通過現場調研,一處處「過篩子」,一個個「梳隱患」,掌握較場尾片區的基礎信息、消防工作開展情況,並將其區域的場所劃分為高中低三個火災風險等級,採用科學、適用的定性、定量評估方法,對該區域的火災風險開展全面評估,逐一列出「隱患清單」,形成標準化管理實施報告。
 
    大鵬辦事處編制的《較場尾片區民宿消防安全調研報告》和《較場尾片區民宿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標準(試行)》為該區域的消防安全管理提供有力依據,此舉填補了深圳市市民宿消防安全管理標準的空白。
 
 
    同時,結合較場尾景區各類建築、場所的火災風險評估結果,對轄區各類場所開出12條「良方」。內容涵蓋建立較場尾片區消防安全標準化指引;情報數據共享,優化協同資源;常態網格監管,加強防火監管體系建設;落實屬地物業管理責任,提供優質公共安全防範服務;實施「1+N」模式體系救援模式;科技防範、智慧管控等。
 
    通過對較場尾片區火災風險評估分析、確定該片區的火災分佈狀況及趨勢,科學的評價方法預測,制定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標準,將極大提高民宿消防安全管理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降低火災風險及危害程度,從而全面提升該片區抗禦火災的整體能力,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及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
 
    據悉,近期《大鵬辦事處較場尾片區消防安全標準化指引》即將出台,相信隨着硬核舉措的逐步落地,將進一步提高轄區民宿行業火災風險防控能力,實現經濟社會的安全健康發展。 (記者 羅國淮 通訊員 李若石 曾建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