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影像空间

「泥地龍舟 粽情瀋北」瀋北新區舉辦第四屆錫伯族泥地龍舟節

2021-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3日,由中共瀋北新區委員會、瀋北新區人民政府主辦,瀋北新區委宣傳部、瀋北新區文化旅遊和廣播電視局、瀋北新區文化旅遊體育事業發展中心承辦的「泥地龍舟 粽情瀋北」第四屆瀋北新區錫伯族泥地龍舟節,在瀋北新區稻夢空間景區盛大啟幕。
 
 
    從抹黑節到泥巴節再到泥地龍舟節,作為重點打造的文化IP品牌,瀋北新區不斷深化錫伯族文化的研究與推廣,立足文化之「根」,塑造文旅之「魂」,把「錫伯故里」的百年文化信仰和家國情懷,與農耕文化、漁獵文化、工業文化不斷融合,有力地促進了以錫伯族文化為代表的100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挖掘、整理、保護與利用。同時,今年瀋北新區將繼續依託「春賞花、夏戲水、秋看畫、冬玩雪」的旅遊資源,全力打造「特色文旅+產業」的新型發展模式,打造更具魅力、參與廣泛的瀋北四季游。
 
    此次錫伯族泥地龍舟節在前三屆的基礎上,創新地以舟文化為引,以錫伯族文化為魂,以稻米文化為根,以泥土文化為特色,做足泥地龍舟文章。用一場「錫伯民俗與稻米文化相生」、「泥土與龍舟跨界」的端午盛會,開啟了瀋北端午小長假文旅盛事的序幕。
 
 
    作為錫伯族泥地龍舟節的一大特色,本次活動開幕式的主舞台搭建在稻田中。演出從青年男女遊客的視角出發,扮演「遊客」的演員乘坐稻田小火車進入舞台區,隨後與錫伯族少男少女共同起舞,體驗踢口袋、嘎拉哈等活動。通過原創大型實景演出,以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帶領人們身臨其境地感受錫伯族的非遺文化、端午習俗和泥地賽龍舟特色活動。
 
    在活動現場,演員們帶來了貝倫舞、蝴蝶舞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表演,模特們利用錫伯族服飾以及帶有稻米、粽子等元素的原創文化服飾,為觀眾帶來了一場創新模特秀。瀋北新區文化旅遊形象大使黑龍熱情獻唱《放飛夢想》,將全場氣氛「點燃」。
 
 
    作為植根「錫伯故里」民族傳統和泥土文化的獨特IP,錫伯泥地龍舟節可謂將「文化盛宴」貫徹到底。從獨具魅力的泥地龍舟,到潑水、掛布猴、掛荷包等錫伯族端午習俗,從「抹黑祈福」、摔泥炮、騎射等錫伯族傳統,再到錫伯族大餅、粽子、大米雪糕等特色美食,諸多活動環節的設置均是為了將傳統文化薪火相傳。一場節慶活動,不僅讓人與泥土的情緣緊密相連,更讓錫伯族的文化「活」了起來,吸引更多人關注瀋北。
 
 
    近年來,瀋北新區相繼打造了錫伯族泥巴節、怪坡槐花節、冰雪節等一批「特色文化+資源+產業」的新型產業項目,帶動新興行業迅猛發展,推動區域小城鎮建設和公園化社區建設。瀋北新區依託「春賞花、夏戲水、秋看畫、冬玩雪」的四季旅遊資源和底蘊豐厚的民族文化,構建了遼河旅遊經濟帶和蒲河生態經濟帶為核心的休閒旅遊業,以瀋陽怪坡國際滑雪場為代表的冰雪文化旅遊產業,以瀋陽怪坡、虎園為代表的「怪文化」旅遊產業,以城市花海、七星山、蒲河生態廊道、遼河濕地為代表的生態旅遊產業,以腰長河錫伯人家、盛京古城為代表的民族歷史文化旅遊產業,以方特歡樂世界、七星海世界為代表的城市休閒旅遊產業等,形成「生態瀋北、活力新區」的核心支撐。
 
 
    同時,以錫伯泥地龍舟節為代表的一大批「特色文旅+產業」項目,讓瀋北新區民族文化和非遺文化得到保護和傳承,立足民族文化之「根」,塑造文旅產業之「魂」,讓瀋北新區更具人間煙火氣、文化靈性和多元魅力。(記者 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