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破案7087宗 深圳市公安局掃黑除惡攻堅隊榮獲集體一等功

2021-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從全國公安機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總結表彰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深圳市公安局掃黑除惡攻堅隊榮獲集體一等功。榮譽的背後,凝聚着深圳警方高位推進、強力攻堅、亮劍黑惡、激濁揚清的使命擔當和艱辛付出。
 
    黑惡不清、社會難穩,黑惡不除、民心難安。為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工作中,深圳公安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級公安機關的決策部署,把提高政治站位落實在主動出擊上,精心組織、多措並舉,向涉黑惡違法犯罪持續發起凌厲攻勢,推動專項鬥爭持續深入開展。
 
    據了解,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深圳公安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20個、惡勢力犯罪集團93個,破獲案件7087宗,扣押、凍結、查封涉案資產總值106.1億元,整體打擊戰果在全國、全省排名前列,為「雙區」建設和綜合試點改革創造了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的發展環境。
 
    鍛造打擊黑惡犯罪「尖刀」隊伍。為加強打擊黑惡犯罪力度,深圳市公安局從全局遴選200餘名精幹警力,組建了掃黑除惡攻堅隊,形成以攻堅隊為龍頭,各分局協同配合的掃黑除惡工作組織體系。通過強化集約用警,實現資源整合,黑惡犯罪延伸打擊。
 
    深挖嚴打涉新興領域黑惡犯罪。加強打擊新型黑惡犯罪研究,研判出一批新型網絡黑惡犯罪的線索,因案施策,組織開展集群戰役。其中,發起打擊「套路貸」犯罪集群戰役,先後打掉「套路貸」犯罪團伙75個;針對「裸聊」敲詐勒索犯罪高發態勢,發起4輪集中收網行動,成功打掉「裸聊」敲詐勒索犯罪團伙44個。
 
    社會治安形勢持續向好。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深圳全市刑事治安總警情連續三年分別下降23.1%、6.2%和15.3%,命案打擊連續三年實現「發案不過百、破案百分百」,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提前實現同環比「雙下降」,社會大局穩定的良好局面不斷鞏固。
 
    經濟社會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剷除一批嚴重破壞經濟社會秩序的黑惡勢力,有力淨化了經濟社會發展環境,維護廣大來深就業人員的基本利益。群眾普遍反映在深辦事越來越方便。
 
    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持續提升。將掃黑除惡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有機結合,與基層黨建、社會治安、經濟社會發展等一體推進,行業亂象得到有力整治,基層組織建設明顯加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形成走在全國前列。
 
    據介紹,深圳公安將繼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持續保持對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始終堅持打早打小、露頭就打、打深打透工作原則,不斷加強行業領域監管和專項整治,對敲詐勒索、欺行霸市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露頭就打,對發現黑惡勢力「保護傘」問題,及時移交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繼續加強與檢察院、法院、紀檢監察等部門對黑惡犯罪打擊工作的研究與配合,不斷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加強對各類案事件的串並分析,加大排查梳理涉黑惡違法犯罪線索,及時掌握「亂生惡」「惡變黑」動向,對隱身蟄伏、變異升級的黑惡勢力窮追猛打、堅決剷除,決不讓其死灰復燃捲土重來,真正實現常治長效,努力將深圳建設成為全國最安全穩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