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1000棟房屋集中拆除,中新廣州知識城項目建設再提速

2021-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6日,中新廣州知識城「兩街一鎮」範圍內共1000棟房屋啟動集中拆除,面積合計27.23萬平方米,這是知識城今年第三次組織集中拆除房屋行動。
 
    今年以來,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攻城拔寨」重點項目建設和 「百大項目慶百年」為重要抓手,掀起項目征拆、建設熱潮,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知識城龍湖街何棠下村舊改集中拆遷。(潘棟元 供圖)
 
    此次集中拆除行動在龍湖街、九佛街和新龍鎮均成立了現場指揮部,計劃6月18日全面完成共1000棟房屋的集中拆除。其中,龍湖街集中拆除288棟房屋,拆除面積8.25萬平方米,主要涉及何棠下鎮墟、中新合作二期、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區等項目;九佛街集中拆除305棟房屋,拆除面積12.1萬平方米,主要涉及鎮墟九佛社、楓下副中心、佛塱村和蓮塘村等鄉村振興項目;新龍鎮集中拆除380棟房屋,拆除面積6.87萬平方米,主要涉及科教創新園區、鎮龍墟改造、新田和洋田村鄉村振興等項目。
 
    當前,知識城正規劃建設「一核兩心多園」城市空間格局,在九龍湖核心區打造1平方公里環湖總部經濟帶,打造楓下、新龍兩個片區副中心,佈局科教創新園、大科學裝置和中試應用園,建設生物醫藥、集成電路、智能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產業價值創新園。
 

知識城埔心村舊改集中拆遷。(陳楚龍 供圖)
 
    目前知識城已引進龍沙、粵芯、百濟神州、諾誠健華等重大項目165個,在建項目186個,達產產值超5540億元,生物製藥、集成電路產業化、新能源汽車以及知識產權保護和納米科技創新領域的「三集群兩高地」產業力量加速崛起。
 
    今年以來,知識城「兩街一鎮」征地拆遷一線工作人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緊抓項目建設,倒排工期、掛圖作戰,在重大合作平台、重點產業項目、「三舊改造」、拆違治違、交通優化、鄉村振興等領域強力推進項目征拆工作,為知識城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拓展出全新的發展空間。(記者 朱樺 通訊員 范敏玲 戴文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