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江蘇通州區:爭當南通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6日,江蘇省南通市通州區創新發展暨南通高新區建設更高水平創新型園區大會召開,一批為通州區創新發展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人才和企業受到表彰,一批專家和企業家獲聘南通高新區科技創新顧問。
 

一批專家和企業家獲聘南通高新區科技創新顧問
 
    「今天的創新發展大會,是通州近年來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一次科技盛會。」南通市通州區委書記、南通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陳永紅表示,南通高新區作為南通市唯一的國家級高新區,匯聚了大量的創新要素和資源,是通州創新發展的主陣地,必須舉全區之力做大做強。面對未來,南通高新區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賦權賦能為動力,確保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企業數、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到全區的比重超過60%,努力成為南通創新驅動發展的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
 
    「十三五」以來,通州區圍繞構建新發展理念和構築新發展格局,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將科技創新作為「1+4」工作體系核心內容,加速創新鏈、人才鏈、產業鏈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具有區域影響力的「創新智谷」。全社會研發投入、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技術合同成交額比「十二五」末增長0.4倍、1.5倍和6倍,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3.2個百分點;創成省創新型試點區、國家知識產權強縣試點區。
 
    南通高新區經過近30年的發展,先後獲批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國家博士後科研工作總站、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國家級眾創空間,對通州產業調整、創新發展有着無可替代的支撐作用。通過不斷探索,積累各種資源和要素,南通高新區逐步明確了汽車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術和智能裝備「一主一新一智」產業定位,在產業集聚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當前,外部環境錯綜複雜,產業鏈面臨重構,在激烈的區域競爭面前,經濟正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正從『數量追趕期』步入『質量比拼期』。」通州區委副書記、區長,南通高新區管委會主任王少勇表示,面向「十四五」,通州區將堅定不移將科技創新作為核心戰略,加大科技投入,狠抓技術攻關,推動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不斷向高端攀升。
 
    會上,王少勇部署了一系列目標,包括到2025年研發投入佔比、科技進步貢獻率分別提升至3%和65%,每年孵化科技企業不少於200家,南通高新區排名進全國前40位;擴大科創「朋友圈」,到2025年,南通高新區規上企業中高新企業佔比超40%;引導重點企業參與市級「揭榜掛帥」計劃,攻關關鍵共性技術,搶佔產業鏈「制高點」,到2025年三大產業集群產值規模達500億元,高新技術產值實現翻番;力爭每年落戶「高研值」人才100名以上,實施產學研合作項目不少於100個,招引應用型人才1000人以上。
 
    「決定赴通州創業,一方面是因為團隊成員的家鄉情結,另一方面因為通州區對人才、科技的大力支持,各級領導對沃太的熱切期待和熱情幫助。」沃太能源董事長袁宏亮代表科創企業發言時表示,事實證明,沃太的選擇是無比正確的。通州區對團隊在人才、科技等政策上的支持從未間斷,推動了企業快速發展。從通州區510英才,到市江海英才、省雙創團隊,沃太幾乎實現了人才獎項的大滿貫,尤其是近幾年,企業發展進入了快車道。
 
    會上,福立旺精密金屬零部件項目、展華高端印製線路板項目、網絡測試設備的研發與產業化項目、山口精機5G通訊端應用高精密軸承項目等12個重大項目、科創項目、人才項目簽約。據介紹,這些項目涉及汽車零部件、集成電路、智能裝備等產業,總投資超過百億元,將為南通高新區「一主一新一智」產業增添強勁動力。(宋璟 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