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十二號線全線第十台盾構開始掘進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廣州地鐵十二號線(大學城南-潯峰崗)首台採用分體始發技術的盾構機「前進一號」盾構機順利始發,這也是該線路第十台盾構機投入施工建設。
 

施工現場航拍 蔡楚傑供圖

    首次採用盾構分體始發技術
 
    據了解,此次始發的「前進一號」盾構機總長86米,將投入到三號風井至大學城北區間左線隧道施工,線路全長1319.33米,地掘進完成後將在大學城北站端頭與右線的盾構機疊線接收。
 

盾構吊裝  蔡楚傑供圖
 
    廣州地鐵介紹說,由於盾構隧道臨近既有地鐵四號線,且周邊環境複雜,為了降低盾構施工風險,廣州地鐵和施工單位中交四航局的地鐵建設者們細化施工組織,認真開展盾構機選型工作,在盾構機刀盤、刀具選型等多個方面進行關鍵技術攻關,並在全線首次採用盾構分體始發技術,即盾構機主體在始發井內,後配套沒有和盾構機一起進洞,而是採用管路連接,盾構出土靠小土斗在螺旋輸送機出土口處出土運輸,待盾構進洞後,再將後配套連接上,從而實現在36米的場地內順利實現盾構始發。
 

盾構組裝  蔡楚傑供圖
 
    面對近期的汛期和疫情防控形勢,地鐵建設者們嚴格落實廣州地鐵集團關於疫情防控和防洪防汛的各項要求,對工地現場採取封閉式管理,及時組織施工人員開展72小時核酸檢測及疫苗接種。同時,施工項目部還多次組織防洪防汛專題檢查,及時消除各類風險隱患,做到防疫、生產兩不誤。
 
    截至目前,廣州地鐵十二號線全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23%;25座車站中,6座由其他線路建設,3座已封頂,其餘進行土建施工;24個區間中,8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其餘進行施工前準備工作。槎頭車輛段、大學城南停車場進行土建施工。(註:以上車站名稱僅為工程暫定名稱,標準站名應以市政府批准公佈為準。)(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