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紅色史跡故事圖片展將在廣圖開幕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世紀20年代的廣州,珠江南北兩岸尚無路橋相連。如今的廣州,路網密佈,一座座大橋如飛虹橫跨珠江兩岸。珠水東流,俯瞰廣州一河兩岸,兩張珠江全景圖,跨越一個世紀,展現了百年間廣州城市發展的變遷,也見證了廣州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現廣州深厚的紅色文化, 「歲月留痕-廣州紅色史跡故事圖片展」將於6月18日在廣州圖書館正式展出,並將一直持續到7月11日。

    13組廣州紅色史跡的前世今生故事
 

 
跨越一個世紀的兩幅珠江全景(文仕文化博物檔案館 藏)
 
    本展覽以廣州紅色史跡發生的時間為脈絡,從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公佈的「家門口的紅色學堂」名錄中,整理出13組廣州紅色史跡的前世今生故事,涵蓋了黨史上在廣州發生的若干重大事件,包括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順利召開、黃埔軍校的成立、省港大罷工的爆發、農民運動講習所在廣州的六次舉辦以及廣州起義等。展覽共分七個章節,分別是:馬列主義廣州傳、團結力量起風雲、大革命里覓方向、志士血染烽煙起、五星紅旗迎解放、全面建設現先聲。通過以小見大的表達方式,體現出廣州城、廣州人為中國革命所作出的卓越貢獻,以及廣州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所呈現的發展特色和卓越成就。

    新舊照片和歷史物件各100件/套
 
    展覽將展出一百張反映廣州紅色史跡前世今生故事的新舊照片,以及近百件(套)文仕文化博物檔案館珍藏的歷史物件,其中包括「團一大」舉辦地東園門樓的原貌照片、《新青年》雜誌、《每周評論》第15-16期、報道陳獨秀第三次來廣州的《廣州共和報》及寓居點「廣泰來棧」照片、《嚮導》周報及《前鋒》雜誌創刊號等,不少為首次公開展出。
 

 
1923年6月20日《嚮導》周報第三十期,刊登有《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文仕文化博物檔案館藏)
 
    本展覽還將啟動線上「廣州紅色史跡故事VR朗讀者」徵集活動,邀請讀者朗讀甄選的紅色史跡故事和關於該史跡的美文。優秀的朗讀聲將與史跡VR結合,生成一個個專屬的「廣州紅色史跡故事帶聲VR」,可以通過在線方式進行廣泛傳播,優秀作品將在展覽現場中呈現,共同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本次展覽還將在海珠區圖書館和廣州圖書館的直屬分館進行巡展。(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