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請市民積極舉報 深圳市交通部門重拳查處非法佔道挖路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違規佔道、挖路施工等是近年來城市發展中遇到的新問題,也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問題。為切實解決市民反映強烈的違法佔用市政道路問題,依法保護路產路權,保障市民安全通暢出行,近日,深圳市交通運輸行政執法支隊(以下簡稱:執法支隊)組織開展了「路政宣傳月」佔用挖掘道路集中整治行動,重拳出擊查處各類任性佔道違法挖路施工,加強全市重點路段及高速公路路政執法,重點整治未經許可擅自占挖道路,超範圍、超期限占挖道路,不按規定圍擋施工,施工完畢後不及時清理現場等違法行為。
 

執法現場
 
    據統計,今年以來,執法支隊共立案查處各類路政違法案件733宗,其中佔用挖掘破壞設施類案件198宗,非道路交通標誌案件33宗,施工及養護類案件79宗,其他路政案件390宗,有力威懾了各類路政違法行為。市交通運輸行政執法支隊在加大路政執法力度同時,對違法違規企業召開路政約談會,對企業加強警示教育及法律法規宣傳,督促建設單位和施工單位按要求辦理占挖道路許可並按照許可決定規定的要求文明施工,不得再次出現非法佔挖道路及不規範施工等違法行為。

    市民如發現違法佔道施工可撥打12328進行舉報
 
    道路受法律保護,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佔用挖掘。2020年4月3日起正式實施的《深圳市佔用挖掘道路管理辦法》明確規定,涉路工程施工前需要到市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辦理佔用挖掘道路行政許可,佔用挖掘道路的被許可人應當在施工現場設置施工工程概況牌,公佈工程信息和經批准的佔用挖掘道路行政許可決定書等,應嚴格執行交通疏解方案並按照本市建設工程文明施工管理的標準實施圍蔽作業,做好揚塵、噪聲等污染防治措施。
 
    此外,在主次幹道佔用挖掘的,應當避開交通繁忙期間進行,並嚴格按照施工作業時間進行施工,不得出現擾民現象。
 
    執法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對各類佔道違法行為零容忍,市民如有發現違法違規佔用施工行為或佔道施工路段存在交通安全隱患、擁堵隱患的,請撥打12328進行舉報。
 
    那麼市民該如何識別所見的佔用挖掘道路行為是否違法違規呢?執法支隊建議市民朋友可以在這三方面加以留意:一是觀察施工現場是否有張貼、掛放工程概況牌,看看施工項目是否取得佔用挖掘道路許可證;二是核實現場位置、面積、期限與許可證是否一致,同時沿着工地走一圈,看看施工現場是否設置了施工圍擋及安全警示標誌;三是施工完畢後,施工單位有沒有及時清除現場、修復破損路面。(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