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今日热点

廣西防城港打造國際醫學創新合作新高地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7日,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日,國家部委聯合印發支持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的改革創新政策,提出15條具體政策措施,支持在試驗區佈局建設全國首個食品安全與營養創新平台、區域醫療中心、國家和自治區重點實驗室等一批高能級平台。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試驗區建設兩年來獲得了積極成效,已開工建設醫藥製造產業園、醫療服務產業園,高標準謀劃建設醫學創新產業園,建成並投入使用5萬多平米的醫學創新賦能中心,一批國家級產業服務平台落地建設。試驗區實驗動物繁育、藥物臨床前研究和傳統醫藥開發三大主導產業發展初具雛形。已引進軍科正源等一批藥品研發方面領軍企業,落地全產業鏈「燈塔項目」是光科技系列產業項目。投產微藻EPA食藥原料項目一、二期,成功引進建設昆澤中藥配方顆粒生產項目。國際合作窗口作用日益凸顯,專家人才力量持續匯集。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勇強在會上表示,試驗區將用好用足改革創新政策措施,規劃建設3460畝的廣西非人靈長類實驗動物保育基地;依託「政產學研用」一體化的國家食品安全與營養創新平台、中藥材進口口岸等平台,開展傳統藥材的資源保護開發和應用,推動藥食同源傳統食品產業發展與國際合作;構建「醫療+健康+旅遊」發展模式。
 
    「15條針對性政策形成政策組合拳,是為試驗區現階段發展需要量身定製的政策『大禮包』。」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文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將全力打造國際醫學創新合作新高地。通過在試驗區常態化舉辦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等醫藥類論壇,支持國內外知名醫藥高校、醫療機構在試驗區合作辦學、辦醫、開展國際衛生行政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培訓等,搭建面向上海合作組織和東盟國家的公共衛生交流合作平台。
 
    防城港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陸輝稱,下一步,防城港市將加快推進醫藥製造產業園、醫療服務產業園、醫學創新產業園及綜合保稅區、藥品進口口岸等配套設施建設,持續引進一批高水平醫藥研發和檢驗檢測平台和產業項目,強化人才引進工作,對人才在試驗區內工作、生活、就業、創新創業等加強政策扶持,全面打造人才高地。(記者 馨瑤 徐玉瑩)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