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10年迎巨變 廣州花都人口增多近70萬

2021-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記者從廣州市花都區了解到,近十年來,該區人口發展趨勢發生巨變,人口總量保持穩定增長,年輕人口比重上升,人口素質穩步提升。
 
 
    在近期發佈的廣州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的統計數據,花都區人口數目排名廣州市第五,為164.24萬人,全區常住人口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945,053人相比,10年共增加697,307人,增長幅度達到73.78%,年平均增長率為5.68%。
 

    最大的鎮街人口突破30萬
 
    眾所周知,人口是一個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城市競爭力的體現。花都全區10個鎮(街)中人口超過30萬人的鎮(街)有1個,在20萬人至30萬人之間的鎮(街)有1個,在10萬人至20萬人之間的鎮(街)有5個,少於10萬人的鎮(街)有3個。其中,人口居前五位的鎮(街)合計人口佔全區人口比重為74.89%。
 
    分區域來看,四個街道人口為910927人,佔55.46%;六個鎮人口為731433人,佔44.54%。
 

    男性人口比重上升
 
    全區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為883456人,佔53.79%;女性人口為758904人,佔46.21%;總人口性別比(以女性為100,男性對女性的比例)由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108.44上升為116.41。
 

    少兒人口比重上升
 
    花都區少兒人口比重上升,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相比,0-14歲人口的比重提高4.52個百分點,勞動適齡人口(15—59歲)佔比依然保持較高水平,仍處於人口紅利黃金期。
 
廣州北站綜合交通樞紐

    人口受教育程度提高
 
    在受教育程度方面,花都區每10萬人中擁有大學(大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為18411人。此外,高中(含中專)文化程度的人口為16694人,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為40214人,小學文化程度的人口為16081人。與2010年相比,花都區15歲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72年提升至10.72年。
 
廣州白雲機場(關振倫攝)

    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穩步提升
 
    花都區城鎮人口為114.39萬人,佔69.65%;與2010年相比,提升了5.11個百分點,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穩步提升。
 
    十年,該區人口增加近70萬。花都的快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變革和機遇。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新花都人」選擇在該區工作、生活。

    廣州「北大門」 交通便捷
 
    花都地處珠三角通往內陸的交通要道,素稱「省城之屏障,南北粵之咽喉」,粵港澳大灣區唯一大型空鐵雙樞紐所在地,坐擁白雲國際機場和廣州北站兩大交通樞紐。只要你想,幾個小時之內就可以飛遍祖國大江南北。在這裏,距離不再是問題。

    產業發達、發展前景廣闊
 
    花都區是廣州重要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十三五」時期,花都區產業結構優化取得新突破,形成汽車製造、航空製造、視聽設備、軌道交通、時尚產業、都市農業等六大戰略性支柱產業。無論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都可以享受到最優質的資源紅利。

    和諧包容、機遇眾多
 
    對於上班一族而言,這裏產業眾多,企業密佈,也不乏國內一流名企,很容易就能找到喜歡的工作。對於創業者,這裏創業氛圍自由、平等,只要有能力就能找到實現夢想的平台。

    配套完善、生活舒適
 
    花都是個活力無限、綠色宜居的魅力之城,這裏不但有豐富的旅遊資源,還擁有完善的配套設施。無論是吃喝玩樂購,還是教育、醫療、住房、公共服務……一應俱全。
 
    今年初,花都區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十四五」時期,花都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推動「國際空鐵樞紐、高端智造基地、創新活力都會、綠色宜居花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四個出新出彩」作出重大貢獻,成為廣州經濟和人口的重要承載區。隨着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花都正在向着這一目標不斷邁進未來。花都區將以空鐵聯運為牽引,奮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綜合交通樞紐,積極構建「國際空鐵樞紐、高端智造基地、創新活力都會、綠色宜居花都」。(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花宣)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