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今日热点

2021出版發行界圖書館界閱讀推廣論壇在長春舉辦

2021-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7日,由中國出版協會、韜奮基金會、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中國新華書店協會、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吉林東北亞出版傳媒集團、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主辦,《國際出版周報》《圖書館報》、長春市圖書館承辦,新華萬維國際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協辦的2021出版發行界圖書館界閱讀推廣論壇在長春成功舉辦。
 
2021出版發行界圖書館界閱讀推廣論壇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石玉鋼,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志堅,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中國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經理,中國新華書店協會理事長茅院生,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張寶宗,中國圖書館學會副理事長,原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長、巡視員劉小琴,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紀宏,中國出版協會副秘書長劉麗霞,韜奮基金會副秘書長黃國榮,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局長欒國棟,長春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明,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曲笑,長春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疆等領導和專家出席。
 
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石玉鋼
 
    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全民閱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全面提升全民閱讀的深度、廣度與厚度。自2014年以來,「全民閱讀」連續8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上升為國家戰略。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年。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做好2021年全民閱讀工作,對推動書香社會建設,營造良好文化氛圍,凝聚全國人民奮鬥「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義。本屆論壇以「書香百年路 閱讀新征程」為主題,這是主承辦單位與出版發行界、圖書館界一道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加快推進文化強國建設、助力全民閱讀走進新時代的重要舉措。
 
韜奮基金會向長春市圖書館捐贈圖書
 
    石玉鋼部長在致辭中講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2035年建成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賦予全民閱讀新的歷史使命和時代意義。吉林省貫徹《關於促進全民閱讀工作的意見》,全民閱讀工作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不斷推進,「書香吉林」已成為吉林省文化民生第一品牌。「書香吉林閱讀季」在2020年度「書香中國」全民閱讀傳播影響力大數據報告中綜合傳播影響力位列全國第5名。吉林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充分發揮知名企業優勢,加強全民閱讀宣傳推廣,加快構建數字化出版平台,實現從出版發行到閱讀全方位的出版物數字化轉型,力爭在數字出版領域彎道取直、贏得先機,助力新時代吉林「兩個振興」。
 
    黃志堅在致辭中指出,當前,我國國民閱讀狀況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出版工作者必須在推動大家「多讀書」的同時,更加重視發揮優秀文化品牌的作用,把現代人有限的閱讀精力引導到「讀好書」上來,努力實現滿足人民需求與振奮人民精神的統一、符合大眾口味與提升大眾品位的統一、適應快速閱讀與消解浮躁心態的統一。優秀出版品牌及其背後長期積累形成的策劃、編輯、翻譯、審讀等專業能力,及其所代表的優質文化資源和人力資源,終將成為一種值得信賴甚至是值得標榜的文化消費取向。
 
    劉麗霞在致辭中表示,要將全民閱讀持久深入、實打實地推進下去。一是國家要立法,以法律法規的形式將推動全民閱讀工作納入法制化軌道。二是創造良好的閱讀條件,進一步加大公共圖書館和農家書屋等基礎設施的建設。三是播撒讀書的種子,要讓孩子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逐步提高全民的讀書率。四是專家學者要為整個國家提升閱讀水平做好表率,同時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劉小琴在致辭中談到,公共圖書館的閱讀服務堅持公益性、普遍性,是倡導和推進全民閱讀最主要、最有力的組織者和實施者之一。近年來,各地圖書館緊跟時代發展、社會進步的步伐,不斷提高服務水平,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閱讀推廣活動為讀者帶來了豐富的文化體驗,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中國圖書館學會作為我國圖書館界全國性的社會組織,一直以來都在積極引導、協調和組織全國各級各類圖書館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閱讀推廣活動,充分發揮圖書館作為閱讀推廣、社會教育、文化傳播主力軍的作用。
 
    韜奮基金會副秘書長黃國榮代表基金會向長春市圖書館捐贈圖書。長春市圖書館黨委書記、館長金勇,中國新華書店協會副理事長,河北省新華書店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於慧豐,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國圖書館學會閱讀推廣理論研究專業委員會主任范並思,商務印書館副總經理何光宇分別作了主旨報告。
 
    17日下午,論壇還進行了典型案例分享交流活動。(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