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守護世界記憶 彰顯僑鄉晉江魅力

2021-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項目教育與研究分委員會同意,並經國家檔案局批准,福建省檔案館和晉江市檔案館聯合在福建晉江梧林僑批館設立了「世界記憶項目福建學術中心實踐基地」。
 

僑批經營模擬場景
 
    世界記憶項目福建學術中心設在福建省檔案館,是我國的第3個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負責協助世界記憶項目中國國家委員會和世界記憶項目教育與研究分委會的工作,旨在加強對僑批檔案文獻遺產價值的研究並開發不同形式的檔案文獻產品,促進世界記憶項目跨國家、跨地區、跨社群的交流推廣和利用。
 
    僑批是世界記憶遺產,也是晉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記載了晉江華僑的創業史,傳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見證了僑鄉晉江發展的變遷。晉江市檔案館現收藏僑批檔案55卷、5849件,採用「徵集+展覽」「編纂+研究」的方式,持續推進僑批檔案搶救保護、開發利用和宣傳推廣等工作,通過針對性徵購,讓一批重要僑批實現由私人保管轉變為檔案館專業修復、妥善保存。
 

僑批文化展示廳
 
    梧林僑批館在一樓設置了僑批經營模擬場景和文化體驗空間,二樓則立足晉江僑鄉特色與豐富的僑批館藏資源,結合「僑批+文化」模式,展陳僑批、老照片和閩南老物件等136件珍貴檔案資料,過沉浸式的文化體驗,展示晉江僑鄉發展史,弘揚晉江市乃至福建省華僑文化。同時該基地將作為全省僑批文化宣傳推廣示範點,配合世界記憶項目福建學術中心,建設以僑批檔案為主、地方特色為輔的檔案文獻遺產保護研究和宣傳展示平台,促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項目在福建的推廣,有效發揮實踐基地社會教育功能,為傳承創新發展「晉江經驗」再添一處網紅打卡地。(鄭成文 林曉燕)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