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雲山珠水、吉祥花城」廣州森林覆蓋率達到41.6%

2021-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州是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經過多年努力,廣州綠化取得豐碩成果,森林覆蓋率達到41.6%、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5.52%、綠地率40%、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8平方米。為了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現「雲山珠水、吉祥花城」新風貌,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廣州市區聯動,全力開展綠化美化行動。至目前為止,全市34條高快速路綠帶累計種植樹木約30 萬株,主要高快速路及國道、省道沿線初步形成連貫成帶、四季有花的美麗廊道景觀。重點推進100 個鄉村綠化美化,6.5萬畝碳匯造林,50個口袋公園,191 條重點道路綠化品質提升,城鄉綠化景觀品質顯著提升。
 
 
    據了解,廣州全力推進白雲山還綠於民、還景於民和廣州花園建設。同時,廣州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持續推進海珠濕地品質提升工程。建設十里十景主題園,建成19.8公里美麗碧道,打造百花園、百果園、百鳥園,形成「豐富多樣、絢麗多彩、鳥語花香、水果滿枝」的最美城市中央濕地,成為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新成員。優化一江兩岸綠化景觀品質,精心打造一江兩岸核心區景觀,顏值品質更加兼備。以吉祥花城建設提升千年花城知名度美譽度,依託廣州國際花卉藝術展、廣州園林博覽會等特色花事活動,講好花故事、做好花文章、擦亮花品牌。
 
    營造「吉祥花城」節日氛圍
 
    為了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展現「雲山珠水、吉祥花城」新風貌,廣州市區聯動,在全市各重點區域設置立體花壇、藝術花箱、時花,並開展花事活動,展現廣州「吉祥花城」新風貌。
 
    聚焦「憶往昔,崢嶸歲月」和「看今朝,繁榮復興」兩條主線,在城市中軸線、重要道路、重要紀念場所周邊佈置立體花壇85組,圍繞「初心使命」「全面小康」「復興偉業」「眾志成城」「人民幸福」「科技強國」等主題,表達一心一意跟黨走。利用豐富的花卉和綠色植物營造出愛國愛黨愛人民的意境,主題鮮明地展示我市獻禮建黨百年的城市綠化美化成果。
 
 
    七一期間將在重點道路、公園、景區、重要公共場所,優選長春花、大花海棠、百日草、向日葵、醉蝶花等品種佈置時花22萬平方米,扮靚花城廣州。全市在重點路段佈置花箱近5000組、綠牆7398平方米,同時,加強全市426座、共350公里的橋樑綠化精細化管理,以強有力的技術措施確保「空中花廊」在七一期間盛放,取得良好的景觀效果。
 
    七一及國慶節期間,廣州市、區公園景區將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花卉展、文化展覽、科普展覽等花事活動,共同打造主題突出、內涵豐富的花事活動。主要包括: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聯合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教育局等部門組織開展「童心向黨 夢想啟航」活動,向廣州全市少年兒童徵集夢想活動;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詩歌徵集等主題文化活動;在重點公園景區開展花壇花境佈置評選工作,邀請專業部門和廣大市民群眾廣泛參與評選,屆時,將評選出100組最美花境,用最美的鮮花盛景迎接七一的到來,用最絢爛的色彩獻禮黨的百年華誕!(記者 余文蓮)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