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今日热点

雲南臨滄:「四個先行」助推沿邊開放

2021-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1日,「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雲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三十五場—臨滄市專場發布會在昆明舉行。中共臨滄市委書記楊浩東在發布會上介紹,「十三五」以來,臨滄市充分發揮沿邊區位優勢,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戰略,以企業先行、文化先行、地方先行、民心先行「四個先行」推動對緬開放「五通」,取得了明顯成效。
 
    楊浩東介紹,通過堅持企業先行,進一步深化雙邊貿易往來。「十三五」期間,臨滄市積極鼓勵企業「走出去」,累計辦理外貿經營者備案754家;服務33戶企業與緬方開展甘蔗、橡膠、茶葉、咖啡等農作物種植116萬畝,建成科技示範園1萬多畝;臨滄電力企業對緬輸送電力超過10億千瓦時。探索開展的大額人民幣現鈔攜帶證業務和跨境金融支付試點,形成「臨滄經驗」。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進一步壓縮通關時間,推進口岸提效降費,降低企業通關成本,口岸功能進一步擴大。累計完成口岸邊境貿易進出口總額269.17億元(進口174.8億元、出口94.37億元),年均增長6.98%;貨運量1122.7萬噸,年均增長19.85%;完成邊貿互市貿易額178.89億元。
 
    堅持文化先行,進一步推動雙邊人文交流。加強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每年開展一定規模的文化體育交流活動。舉辦華裔青少年夏(冬)令營文化體驗活動。組織民間文藝演出隊和體育代表隊赴緬進行演出交流和比賽,幫助緬方培訓文藝骨幹和體育裁判200多人。建成國門學校5所,建成鎮康一中「漢語中小學推廣基地」和滇西科技師範學院「華文教育基地」,幫助緬甸華文學校提高辦學水平,獲得了高度讚譽。
 
    堅持民心先行,進一步築牢守望相助的胞波情誼。制定《臨滄市緬甸自然人個體工商登記管理實施細則(暫行)》,吸引緬甸企業和商戶落戶臨滄;制定《臨滄市外籍人員入境就業(務工)管理辦法》,為外籍人員入境就業提供了政策和服務管理保障,建立了邊境外籍人員勞務市場,為緬籍入境務工人員辦理入境務工許可手續。中方企業在緬甸農業合作項目區幫助建設道路、水利、學校等設施。境外邊民和企業可持有效證件在臨滄市金融機構開立邊貿個人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和NRA賬戶(境內銀行為境外機構開立境內外匯賬戶)。
 
    堅持地方先行。加強與緬方互訪交流,建立了中緬地方政府領導互訪、商貿考察機制,在緬甸內比都、曼德勒、臘戍、滾弄設立了商務代表處。與緬甸臘戍市簽訂建立國際友好城市關係意向書。推動臨滄清水河口岸成為雲南省第一個可以持護照通行的對緬陸路口岸,獲批國家進境糧食指定口岸。中緬共建清水河邊境經濟合作區1+1核心區有序推進,就開通中國南傘—緬甸楊龍寨口岸第二通道事宜達成共識。設施聯通取得新突破,大臨鐵路、玉臨高速建成通車,臨清高速、援建滾弄大橋項目加快推進,從緬甸入境臨滄,3小時可抵達昆明,融入滇中經濟圈,1天內可抵達國內大部分城市。
 
    下一步工作中,臨滄市將进一步做好沿邊開放,推進政策溝通取得新進展、推進設施聯通取得新突破、推進貿易暢通邁上新台階、推進資金融通取得新業績、推進民心相通取得新成效,全力推進興邊富民示範區建設。(李艷娟)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