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四川邛崍着力打造西部一流醫療器械產業基地

2021-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2日,由四川成都邛崍市人民政府主辦、四川省醫療器械行業協會指導,邛崍市衛健局、邛崍市醫保局、邛崍市綠色食品產業功能區管委會、成都沄崍集團投資有限公司承辦的成都醫療器械創享中心落成典禮在邛崍市鑫和產業園成功舉行。
 

成都醫療器械創享中心落成典禮現場
 
    據悉,本次活動以「聚焦醫療消費,啟航精準醫療」為主題,吸引了來自省市相關部門的黨政領導、行業專家、學者、醫療機構代表以及國內外知名醫藥企業代表共計200餘人相聚一堂,共話邛崍醫療裝備產業的發展大計。

    順勢佈局

    邛崍謀求提升醫療裝備產業能級
 
    在醫藥健康產業發展論壇上,與會專家指出,目前,發達國家藥品和醫療器械佔比對半,而國內這一比例遠低於發達國家和全球平均水平。
 

嘉賓點亮落成典禮暨論壇落成典禮儀式啟動台(邛崍市衛生健康局供圖)
 
    但從2015年起,國家制定了鼓勵醫療裝備產業發展的一系列舉措,醫療器械被納入《中國製造2025》,建立醫療器械優先審批程序和特備審批程序,有力推動了國內醫療企業的長足發展。特別是去年底,工信部提出面對高品質醫療服務需求不斷增加,各類技術加快融合,相關制度逐步完善,醫療裝備產業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而且,在疫情衝擊之下,創新器械將是未來十年國內醫藥投資最重要、彈性最大的主線之一。
 
    據介紹,邛崍綠色食品產業功能區是四川省邛崍經濟開發區、四川省生物醫藥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醫療裝備產業作為主導產業之一。「近年來,邛崍市不斷加強產業鏈招引和重點企業培育,形成了以天台山製藥、天銀製藥為代表的醫藥製劑,以威高為代表的醫療器械,以金鼓藥用包裝、平原尼普洛為代表的藥用包裝「三大領域」產業格局。」論壇上,邛崍綠色食品產業功能區負責人重點介紹了醫療裝備產業發展現狀及機遇,誠邀全行業醫藥企業到邛投資發展。
 
    數據統計,邛崍市現已匯聚了26家生物醫藥企業,其中規上企業16家,2020年,全市生物醫藥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44.91億元。2017年引進國內最大的一次性醫療器械及耗材生產廠商、中國企業 500 強威高集團後,邛崍市聚焦醫療器械全產業鏈,初步構建醫械裝備產業園生態系統。
 
    此外,邛崍市還與成都市天府新區、錦江區、武侯區等建立區域合作關係,將在「十四五」期間推動交通同網、資源同享、聯動創新、協同招商,共同推動提升醫療裝備產業能級。

    項目引領

    打造西部一流醫療器械產業基地
 
    目前,邛崍醫療裝備產業主要集中於藥用玻璃包裝、醫療器械耗材2個領域,形成了行業領軍企業+主導產業園發展格局。
 

與會嘉賓參觀成都醫療器械創享中心
 
    金鼓藥用包裝有限公司目前在行業中生產規模全國前3,市場佔有率和技術先進性全國前10;平原尼普洛藥業包裝有限公司是中國醫藥包裝協會常務理事單位、中國醫藥包裝協會玻璃容器專委會副主任單位、中國醫藥包裝協會玻璃容器專委會安瓿行業標準(YBB)和國家標準(GB)起草單位,安瓿瓶、管制品均屬於行業領域「單打冠軍」產品。
 
    威高集團投資85億元建設威高醫療裝備產業園,一期項目主要生產血液透析設備及耗材,預計將於今年7月投產,項目全面投產後將實現年產值100億元以上。威高醫療裝備產業園項目的入駐,填補了成都市高端醫療裝備產業空白,涵蓋醫療設備研發、生產製造和醫療機構服務的全產業鏈正加快形成。「我們將以威高項目為引領,發展高端醫療裝備產業,吸引上下游及配套產業鏈企業入駐功能區,進一步增強醫療器械產業綜合競爭力,打造西部一流醫療器械產業基地。」相關負責人如是表示。

    三醫融合

    積極發揮聚技聚智聚勢「磁場」效應
 
    據了解,本次落成的成都醫療器械創享中心位於四川省邛崍市鑫和產業園,建築面積約7945平方米,項目緊扣成都西部區域中心城市戰略定位,搶抓發展機遇,以產業功能區醫療產業發展成果為支撐,推動「三醫」(醫療、醫美、醫養)融合,旨在聚力打造集醫療器械研發服務、展示體驗、創新孵化、學術交流、共享倉儲等平台於一體的創享中心。
 

邛崍「三醫」融合發展論壇現場(邛崍市衛生健康局供圖)
 
    據悉,成都醫療器械創享中心落成後,將通過提供優勢政策和舉辦展覽會、專業論壇及行業峰會,薈萃醫療健康領域專家菁英,吸引知名企業、高校等機構落戶,將邛崍打造為醫療器械一站式配送中心、新產品新技術首選發佈平台、高新技術項目孵化地,推進邛崍市區域醫療消費中心建設,輻射帶動成都西部區域醫療健康產業發展。
 
    據介紹,隨着成都市醫療器械創享中心這一平台的搭建,勢必將薈萃行業專家菁英及企業,發揮聚技、聚智、聚勢的「磁場」效應。而成都市醫療器械創享中心也將成為成都醫療器械產業發展成果展示窗口、醫療器械研品會展和學術交流的門戶、企業倉儲-銷售-物流共享平台、醫療器械國際互聯互通線上平台,對邛崍醫藥醫械產業發展駛上快車道,為成都打造萬億醫藥產業都將具有重要積極意義。(記者 梅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