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長三角紅色檔案珍品展在黃山展出

2021-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3日,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檔案局與檔案館聯合主辦“建黨百年、初心如磐——長三角紅色檔案珍品展”在黃山市檔案館展出。這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後,三省一市檔案部門首次跨區域攜手聯合展示紅色檔案資源。
 
中共一大代表雕像。
 
    長三角不僅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更是一片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土地。100年前,中國共產黨在這裏誕生。在黨的領導下,長三角區域的人民群眾在大革命、土地革命、全民族抗戰與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全國性勝利等不同歷史時期,譜寫出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詩篇。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召開。圖為中共一大舊址外景。
 
黃山市各界代表參觀展覽。

    500件展品呈现壯闊圖景
 
    近年來,三省一市檔案部門推進檔案資源協作開發,提升長三角區域國家重點檔案的保護與開發利用水準,以紅色文化融合促進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
 
1915年9月,陳獨秀在上海創辦《青年雜誌》,次年9月改為《新青年》。(上海市檔案館、安徽省檔案館藏)
 
1938年5月-1940年9月新四軍三年戰績表。
 
    此次展覽精選長三角三省一市所轄20餘家檔案及文博部門珍藏的近500件革命歷史檔案文獻和影像資料,通過“開天闢地宏圖起”“革命洪流風雲吒”“中流砥柱禦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個部分,展示中國共產黨堅守初心使命,團結帶領長三角地區人民群眾,歷經千難萬險,謀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壯闊圖景。
 
1930年9月12日,中共中央機關報《紅旗日報》登載的關於六霍起義經過的文章。(安徽省檔案館藏)
 
人民海軍誕生的相關史料。(江蘇省泰州市海軍誕生地紀念館藏)
 
    據瞭解,此次展覽由黃山市委學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黃山市委辦公室、黃山市檔案館承辦,計划展期一年。(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