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第二屆海峽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漆藝傳承和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2021-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26日,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第二屆海峽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漆藝傳承和發展論壇在福州舉行。本次論壇實行線上線下同步進行,臺灣當代漆藝協會理事長楊靜芬發來賀詞,臺灣漆藝家廖勝文也通過連線進行發言,來自臺灣地區的漆藝領域專家學者、漆藝從業人員及愛好者近百人線上參與了本次論壇。
 
 
    漆藝是閩臺共同的重要文化資源。福州歷來是中華漆藝重鎮,不僅誕生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脫胎漆器髹飾技藝”,近年來更是將“福州漆文化品牌建設”列為深化改革的試點任務之一,以舉辦展會沙龍、向文創產品轉化等多樣形式復興“漆都”光環。臺灣是文創產業的活躍重地,以漆藝為代表的傳統工藝是近年來的重要組成部分,臺灣漆藝產品在數十年前已遠銷海外,在當代更是被年輕的創意力量演繹出全新的生命力。
 
    本屆漆藝傳承和發展論壇以漆器的當代創新實踐與創意應用、漆藝的產業發展途徑為議題,由福州青年漆藝家朱莉燕擔當主持,來自臺灣的漆藝家黃寶賢、蔡樹康、林芊劭,閩江學院美術學院副院長、閩江學院致道國際漆藝學院執行院長、福建省漆藝大師鄭頻、大漆工坊“潤坊”創始人周潤達作為論壇嘉賓,嘉賓們從不同維度分享了各自在漆藝傳承與創新發展方面的實踐與觀點,並與現場及直播間觀眾進行深度互動交流。
 
    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迎接即將在福州舉行的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希望透過本次活動,傳承發揚閩都文化,講好福州故事,充分彰顯福州獨特的人文魅力、厚重的歷史底蘊和卓有成效的遺產保護工作。
 
    來自臺灣的漆藝名家代表黃寶賢、閩江學院美術學院副院長鄭頻、漆藝企業“潤坊”創始人周潤達現場簽署了海峽兩岸產學研合作協議,未來三方將在兩岸漆藝人才培養、漆藝技藝研究以及漆藝漆器外貿出口等產業化方面達成深度合作,共同攜手推動海峽兩岸大漆產業融合發展。
 
    據瞭解本屆論壇舉辦期間,還面向臺灣大學生、臺灣就業創業青年舉辦了為期三天的漆藝研學營,臺灣青年通過參觀沈紹安漆藝博物館,探尋福州漆藝的發展歷史與漆藝文化;走進臺灣的漆藝家黃寶賢在福州的漆藝工作室,近距離瞭解漆藝家的藝術創作,全方位深度感受獨具特色的漆藝文化。(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