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南山科技賦能 「三小」場所安裝安全監測預警系統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走進街邊小店等「三小」場所,一款監控科技設備,如「火眼金睛」緊盯安全動態,及時感知並協助消除安全隱患,遏制安全事故,這便是「三小」場所安全監測預警系統,採用「人防+物防+智防」的模式,讓隱患可感知、可預見,幫助「三小」場所精細化管理安全問題。
 
 南山區「三小」場所智慧安全監管系統
 
    為加強「三小」場所源頭治理、防患未然,深圳市南山區安全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使出「新招」,將科技手段與應用場景有機結合,運用科技思維破解傳統監管難題,推動「三小」場所安全監測預警系統建設,探索出一條智慧化監管的新路徑。
 
    「三小」場所具有人員較密集且安全意識薄弱,消防安全情況複雜,違規搭建違規住人現象多見,亡人火災事故時有發生等特點。面對龐大的數量,單單靠人力難以實現全時段、全覆蓋監控,但通過運用科技手段、智能產品等能實現對其有效的安全監管。
 
    全國科技創新看深圳。為破解「三小」場所違規住人監管難題,深圳市南山區以技術創新監管模式,有了新舉措。南山區將科技轉化為應用實踐成果,採用「紅外監測」技防模式,通過「紅外感知+物聯網+智慧監管平台」防範化解違規住人難題,同時通過「智能煙感系統」防火於未「燃」,實現對有閣樓的「三小」場所安全監管信息化、智慧化。
 
    「三小」場所夜間住人隱蔽性強,違規住人信息獲取難、取證難,無法有效實施監管。南山區運用智能紅外感知設備探測人體輻射紅外線,當探測到「三小」場所閣樓夜間非營業時段有人員停留時,對其進行警示、勸離,若現場人員仍未離開,將向轄區監管工作人員推送人員留宿報警通知。
 
    目前,南山區共有3553家存在閣樓的「三小」場所納入技防監管,「三小」場所智慧安全監管系統共監測到16550條報警信息,共有538個監管賬戶進行技防監管,處置率達98.7%。
 
    接下來,南山區將不斷提升科技在「三小」場所監管的運用水平,繼續完善安全監管系統,實現「人防+技防+物防」三管齊下,對轄區「三小」場所實施全時段、全覆蓋的科學有效管理。(記者 王靜抒)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