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配電電纜化率高達93% ,位列全國大中城市首位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們的配電電纜化率已達到93%,位列全國大中城市首位」,6月27日,在《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建黨百年大直播現場,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總經理李敏虹表示。
 
    許多人來到深圳後,最大的感受是深圳的天空乾淨透亮,城市上空和街道沒有遍佈的「蜘蛛網」,這種「無線」的美麗風光,正是得益於深圳位居全國前列的輸電電纜化率,以及高達93%的配電電纜化率。
 
深圳供電局打響「快送電、增動能」行動

    深圳供電系統打造「5G+」輸變配應用場景示範
 
    改革開放四十多年來,深圳供電人憑藉敢為天下先的精神,與特區共成長,創造了無數個「全國第一」。在技術方面,依託5G、AI、大數據、雲計算技術,打造「5G+全棧國產化+智能電網」輸變配應用場景集中示範,獲深圳市5G智慧樣板項目授牌;在管理方面,全面提升供電可靠性等一系列指標。去年深圳客戶平均停電時間僅24.6分鐘/戶,已超過紐約、倫敦,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在全國率先實施輸配電價改革,在前海成立全國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增量配電網企業;在服務方面,發佈首款智慧能源網關,全部用電業務均可線上辦理等等。
 
    除此之外,深圳供電局還高度重視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自今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實踐活動,聚焦解決電網用戶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策劃8個專項工作,實施184項黨支部專題實踐計劃,開展2690項黨員先鋒行動計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電網建設和供電服務兩個方面。
 
    李敏虹總經理介紹道,深圳供電局將「融入雙區建設,加快電網建設」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實踐活動之一。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持續推進電網發展「兩化一型」,積極推進架空線下地,探索嵌入式附建變電站、地下變電站建設,節約城市土地。「十四五」期間,深圳供電局還將繼續加大投資,建設96座變電站,建成比肩世界一流的城市電網。

    深圳供電率先推行 「三零」服務
 
    此外,構建現代供電服務體系也是 「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舉措之一,深圳供電局積極對接政府「放管服」改革,在全國率先推行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零」服務,小微企業「今天提申請、明天用上電」等舉措,推出優化用電營商環境4.0版。在這方面,供電滿意度連續十年在全市公共服務中排名第一。
 
    特別在去年抗疫關鍵階段,深圳供電局打響「快送電、增動能」行動,服務「六穩」「六保」大局,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全年為客戶節省用電成本36.34億元,助力深圳建成超4.7萬個基站,成為全球「5G智慧之城」。
 
    據悉,《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由深圳廣電集團連同深圳供電局共同舉辦,通過豐滿的故事和飽滿的人物,展示深圳供電局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取得的輝煌成就,展現供電人有理想、有活力、充滿闖勁、實幹能幹的精神面貌,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記者 朱開芝 通訊員 梁睿)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