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巢湖之畔閃耀科創之光 皖包河打造數字經濟先行區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徽創新館匯聚最新科創元素、無人駕駛引領智能網聯汽車潮流、合工大智能研究院轉化硬核科創成果……在巢湖之畔,科技創新已成為包河版圖上最耀眼的光束,也成為包河在全省率先基本建成現代化中心城區的最強動力。
 
    6月27日開幕的中共合肥市包河區第五次代表大會提出,未來五年,包河區將通過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路徑,培育高層次產業、建設高標杆城區、做好高水平服務、創造高品質生活、抓好高質量黨建,力爭「十四五」末經濟總量突破2300億元、達到2500億元,確保在全省第一城區的基礎上,綜合實力挺進長三角20強、全國35強。
 
    濱湖科創灣鍛造創新引擎
 
    今年初,包河區「牽手」安徽創新館,共建安徽科技大市場包河經開區一站式服務中心。該中心啟用後,吸引越來越多優質成果、一流企業和高端創新要素集聚。
 
    一直以來,包河區依託各類創新平台,致力打造「安徽科技創新策源地」。截至目前,該區擁有省級重點實驗室28個、院士工作站4家,科技創新能力在全國城區排名第31位、居長三角第20位。
 
    未來五年,包河將培育高層次產業,而科技創新將成為最強引擎。
 
    如何興產業?包河將發揮創新資源集聚的優勢,謀劃啟動濱湖科創灣建設,打造「大湖生態示範區、產城融合標杆區、高端產業集聚地、成果轉化首選地」,為包河高質量發展聚合最強動能。
 
    依託中國科大、合工大、合肥能源研究院等大院大所,構建政、校、院、企協同創新體系,提升科創灣原始創新能力;圍繞安徽創新館、國際科學交流中心等重大平台,推動科技成果就地交易、轉化、應用,做強科創灣引領發展的「硬核力量」。
 
    同時,全力支持轄區企業與國內國際創新龍頭企業開展合作,增強科創灣創新動能,努力建成長三角示範引領、全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創新湖區。
 
    「雙核驅動」打造地標產業
 
    去年9月,安徽首條無人駕駛汽車5G示範線在包河區正式運行。如今,這條示範線上,不僅有「微公交」可以實現短途擺渡,還有自動駕駛清掃車完成環衛作業……數碼化浪潮下,包河區正加快科技創新的腳步。
 
    今後五年,包河將圍繞現代金融、智能網聯汽車、檢驗檢測等主導產業,加強與長三角先發地區聯動接軌、配套銜接,形成「鏈主企業+骨幹企業+高成長企業」的產業生態,打造具有包河鮮明標識的地標產業集群。圍繞「芯屏汽合」「集終生智」產業延鏈補鏈,推進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
 
    同時,大力推進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對標上海、杭州等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培育具有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先行區。大力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加快夜間經濟、重點商圈、特色街區發展,壯大樞紐經濟、樓宇經濟,提升城市經濟活力。
 
    「包」達天下「和」融四方
 
    躋身長三角城區「優等生」,是省、市對包河的殷殷期盼。
 
    包河既要高水平「走出去」,又要高質量「引進來」,將樹立「『包』達天下、『和』融四方」的開放形象,積極融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瞄準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力爭再招引一批100億級、50億級的旗艦型、基地型項目,形成「百億領航、十億帶動、億元支撐」的項目方陣。
 
    為了高質量「引進來」,包河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水平。通過深化「放管服」改革,實現一網通辦、一窗即辦、隨時能辦。建立「企業難題直通車」制度,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滿意度。推動「包·辦好」「金牌店小二」服務提質增效,做實「一站式」服務體系,探索惠企政策「即申即享」。
 
    在人才引進方面,包河將探索在北上廣深等城市設立人才驛站,創響「包才有巢」安居品牌,吸引更多高端創新人才、行業領軍人才落戶包河,並做優引進培養、創業扶持、生活保障等多樣化服務。 (包育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